中国散裂中子源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

第一届用户研讨会会议通知

 

一、会议背景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承担了散裂中子源的建设,运行和开放。2018年8月,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标志着我国成为继英美日三国之后,第四个拥有脉冲散裂中子源的国家。中国散裂中子源具备20台中子谱束线,但目前一期仅三台谱仪建成,尚无法满足广大中子散射用户的迫切需求。一批用户谱仪正在抓紧建设,以便进一步发挥中国散裂中子源的科学潜力。2019年12月广东省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并支持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具备国际先进、超高分辨能力的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依托这台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可对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医药等前沿研究领域的材料体系进行快速精确的结构分析,推动我国关键新材料研发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中国散裂中子源已经组成联合建设团队, 围绕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建设项目展开联合设计和攻关,中国散裂中子源承担这台谱仪的建造工作。预计2022年底完成谱仪建设并向用户开放。为了使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更好的面向国家相关领域的发展战略需求,进一步明确和拓展谱仪的应用方向,培育和建立谱仪用户队伍,扩大用户交流合作,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中国散裂中子源计划举办“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第一届用户研讨会”。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本次研讨会将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 在此,诚挚地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参会交流!

 

二、会议议题

  1. 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的设计方案和建设进展;
  2. 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用户需求征集与讨论;
  3. 高分辨中子衍射方法在各领域中的应用学术交流和技术交流;
  4. 中子衍射谱仪未来应用和发展方向。

 

三、会议时间和平台

       会议时间:2020年4月16日上午8:30-下午18:00

       会议平台:腾讯会议平台

请各位嘉宾提前进入网络会议平台,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5MwuRWP32c4b

(会议 ID:124 108 255 会议密码:54321)

由于网络会议平台能容纳的参会人数有限,为方便广大对高分辨中子谱仪和中子衍射方法感兴趣的您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届时可以通过点击链接进入会议直播进行观看:       https://meeting.tencent.com/l/53XooQs420d5

为更好地组织会议,敬请您通过识别下面的二维码完成报名,我们将根据报名信息统计会议人员并安排会议日程,我们期待您的参会!

 

四、联系方式

       肖荫果(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丽水路2199号(邮编:518055)

       电话:18526407186;    E-mail:y.xiao@pku.edu.cn

 

       缪平(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1号(邮编:523803)

       电话:15962090245;    E-mail:miaoping@ihep.ac.cn

 

       王燕燕(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1号(邮编:523803)

       电话:13650298664;    E-mail:wangyanyan@ihep.ac.cn

 

下附用户微信群二维码,用于用户交流和会议咨询。

        高分辨中子谱仪用户群

 

附件1: 高分辨中子谱仪用户会通知

附件2: 腾讯会议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