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劲课题组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赵劲课题组在非天然糖代谢标记技术上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3-06-03

(2013.6.3, 周琳报道)

生物体唾液酸糖基化模式的改变常与炎症、肿瘤等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所以发展面向细胞乃至整个生物体的糖基化模式动态变化的监测手段将推进人们对唾液酸生物学功能与疾病关系的理解。近年来,非天然糖代谢标记技术利用修饰有一种生物正交基团的唾液酸类似物为唾液酸生物学功能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2013年6月1日, 我院赵劲课题组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的陈兴、谢灿课题组合作在美国化学会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在线发表了名为 《Bifunctional Unnatural Sialic Acids for Dual Metabolic Labeling of Cell-Surface Sialylated Glycans》的科研论文(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402326z),报道了两种新型双功能唾液酸类似物,并证实了双功能唾液酸在活细胞中的代谢标记能力以及糖分子上两种化学基团所执行的不同功能。该类新型探针的设计进一步拓宽了非天然糖代谢标记技术在唾液酸动态的探测以及与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中的适用范围。

赵劲和陈兴实验室冯连顺博士、研究生洪森炼、容杰为本文的共同一作。该工作得到国家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广东省、深圳市政府的资助。

1

[Manu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