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课题组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Shaowen Bao副教授来访我院

时间:2014-10-30

 2014年10月30日下午,应我院周强老师的邀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副教授Shaowen Bao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Auditory Cortical Plasticity in Rodent Models of Developmental Brain Disorders and Aging”的学术报告。
Shaowen Bao教授主要从事听觉皮层的可塑性研究,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在听觉皮层中,存在一个感受不同频率声音的神经元的分布模式,靠近前脑的听觉神经元负责编码高频声音,而靠近后脑的神经元编码低频声音。小鼠经过单一频率的声音刺激后,更多的神经元会对这种频率的声音产生反应,这证明了听觉皮层神经元具有可塑性。更有意思的是,他发现,在老年小鼠中,听觉皮层的神经元对声音频率的分辨比成年小鼠差,而老年小鼠经过声音训练之后,对声音频率的辨识度能改善到成年小鼠的水平。这些结果会对人类听力功能与大脑可塑性研究有一定的帮助。
学术报告精彩生动,引起了现场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并进行热烈的探讨。

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