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课题组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李书鹏博士到我院交流访问

时间:2015-06-04

6月4号上午11点,应我院周强教授的邀请,来自多伦多大学的李书鹏博士,在E104为我们学院的同学和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李老师的研究方向跟精神性疾病相关,包括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阿尔兹海默症。他主要关注与这些疾病相关的细胞通路中的关键蛋白,并设计相应的多肽类药物去治疗这些疾病。在这次报告中,他向我们介绍了一个精神分裂症的易感基因DISC1,这个蛋白位于大脑多巴胺受体的下游,在精神分裂症的模型中,DISC1和D2 受体的相互作用是增强的。基于此,他们设计了一段针对于DISC1的短肽,特异性地去结合DISC1,阻断它与D2 受体的相互作用。结果,旷场和惊恐实验都表明,精神分裂症小鼠的阳性症状得到了改善。

同时,李老师还介绍了一系列研究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方法。比如Co-IP,Pull Down,双向蛋白质电泳和质谱等。这些为同学们平时开展实验提供了一些借鉴和参考。

讲座完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李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