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室
Nationa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Video Technology – Shenzhen Division

实验室简介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室,依托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和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主要研究方向是视频编码与图像处理技术和立体3D与Web技术等。

        在视频编码与图像处理方面,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室针对数字视频编码与系统技术,建立研究开发和试验平台,开展视频编码算法、编解码系统、新媒体应用的研究;针对重点行业应用和产业发展需要,建立高性能编码器与核心产品开发平台、重大应用示范与系统集成平台、多媒体通信技术试验验证平台等支撑平台,并以支撑平台为基础加强与支持单位以及优势单位和地区开展合作研究,并参与AVS、IVC、MPEG等视频编码标准的制定,建立完善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源编码技术标准体系,实现技术辐射,为我国数字电视、多媒体通信、消费电子、宽带网络等发展提供基础支持。

         在立体3D与Web技术,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室针对制约三维数字媒体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问题,依托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和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立研究环境与核心团队,与支持单位深圳创维集团密切合作,开展三维数字媒体内容生成与制作技术、三维视频编解码技术、三维数字媒体高性能计算技术、3D Web技术和3D视频显示技术等五个方面的研究。针对3D产业发展需要,建立三维数字媒体内容制作平台、三维视频编码器与核心产品开发平台、 三维数字视频显示与质量测试评估平台、三维数字媒体重大应用示范与系统集成平台等四个支撑平台,并以支撑平台为基础与应用单位开展合作研发,实现技术辐射,为深圳市、广东省甚至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和三维数字媒体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目前拥有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10余人,博士后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科研队伍100余人,拥有近500平方米的洁净实验室,拥有各类高性能3D和影视平台仪器,比如高性能大容量服务器、3D演示平台(包括3D电视、3D监视器、3D投影仪、3D一体机等)、超高清视频采集系统(包括ARRI ALEXA XT Plus、高性采集卡等)、3D后处理系统(包括图像质量分析仪、苹果MD253CH/A、磁盘阵列、数字电视调制器、码流收发卡和码流切换器、码流分析仪等),等等。

        我们的目标是借助上述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发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依托北大、立足深圳的优势,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构建一个面向产业,面向国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研发平台,进而服务社会。

        围绕建设目标,实验室立足于前沿技术,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扎实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已经建立较为广泛产业联系并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课题、科技部支撑计划、省部产学研结合项目、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重大培育项目、深圳市发改委文化创意产业专项项目、深圳市孔雀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等多个项目,此外还有腾讯、华为、创维、华星光电等相关企业的委托研发项目。实验室主要成员近3年内在顶级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相关高水平论文50余篇,申请国内外专利50余项,部分专利已获得授权,一些成果已经被业界企业采用和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