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室
Nationa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Video Technology – Shenzhen Division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视频编解码技术

1.视频编码算法研究

面向海量视频数据的高效压缩问题。围绕AVS、IEEE1857、ISO/IEC MPEG、ITU-T VCEG、等视频编码标准的制定,开展视频压缩算法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高效视频编码工具,视频预处理与后处理技术,视频编码质量优化,码率控制等。

2.视频编解码加速技术

面向海量视频数据的高性能与实时编码问题。围绕AVS2、AVS+、AVS1、HEVC/H.265、H.264/AVC、MPEG IVC等主流标准在各类计算平台(CPU、GPU、ARM等)的高性能实时编解码器和转码器研制,开展高性能媒体计算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快速编码算法、并行编解码技术、基于CUDA平台的编解码加速技术、基于ARM平台的编解码加速技术等。

研究方向二:图像与视频增强技术

1.视频去抖动技术

解决手持和车载等视频采集设备引起的视频画面抖动问题。视频去抖技术不但可以提高视频的主观质量,还可以大幅度节约编码码率。

2.视频超分辨率技术

解决低分辨率视频向高分辨率视频转换问题。与传统的插值技术相比,大幅度提高高分辨率视频的主观质量。

3.帧率提升技术

解决低帧率视频向高帧率视频的转换问题。重点研究基于稠密光流的视频插帧技术。

4.低光照视频增强技术

解决由于在低光照条件下,摄像设备曝光不足引起的图像对比度不足和噪点增多问题。

5.视频去模糊技术

解决由于摄像设备的快速运动,或者对象的快速运动引起的运动模糊问题。

6.亚像素显示技术

基于四基色(RGBW)亚像素绘制技术提升图像显示的空间分辨率和亮度。

研究方向三:三维视频与虚拟现实技术

1.深度估计技术

基于双目图像估计视差,重建鲁棒的场景深度信息。

2.虚拟视点合成技术

解决基于多摄像头采集的稀疏视点,合成高质量连续视点问题。

3.虚拟现实内容合成与编码

解决基于多摄像头的全景立体视频的采集、生成和高效压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