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Ulf Helmersson教授到访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

时间:2015-12-22
        2015年8月31日,应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特聘研究员吴忠振老师的邀请,瑞典林雪平大学(Linköping University)Ulf Helmersson教授来到新材料学院 进行学术交流和参观访问。
        Ulf Helmersson教授首先与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会谈,潘院长代表新材料学院对Helmersson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新材料学院的发展规划 及建院三年来新材料学院取得的优异成绩,对今后中瑞双方的合作与交流提出了高度的期许。Helmersson教授表示非常高兴来到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并对今后 的合作充满期待。
        随后,Helmersson教授参观了新材料学院以及新型等离子体镀膜装备与工艺实验室,并且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称赞该实验室在HiPIMS方面做出了前瞻性贡献。 参观之后,Helmersson教授在新材料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专题为“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技术:物理和应用”与“真空法制备陶瓷纳米粒子或核壳结构陶瓷纳米粒子 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Ulf Helmersson教授细致的讲解了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技术的原理、放电、特性等,并举例讲述了一些实际应用,分享了自己的 研究经验与成果,让在座的听众在短时间内就快速了解了HiPIMS技术的方方面面。随后的关于陶瓷纳米粒子和核壳结构的纳米粒子研究的报告,不仅展现了Ulf Helmersson教授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深厚功底,更体现出其产业化专利技术研究方面的独特见解。该学术报告不仅吸引了很多老师和同学前来聆听,而且还吸引了多 家深圳市真空学会的理事单位参加,比如深圳大学以及深圳市速谱真空等一些企业技术人员。会后,Helmersson教授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和技术交流。最 后Ulf Helmersson教授在镜湖边以及教学楼前与前来参加报告会的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到访期间,Ulf Helmersson教授与新材料学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Ulf Helmersson教授将受聘于新材料学院,成为新材料学院兼职教授,并承诺将承担定期报 告和部分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强双方科研合作,尤其是HiPIMS方向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加强学生交流项目等。
        Ulf Helmersson教授简介:瑞典林雪平大学终身教授,创办TiÅ AB、Ionautics AB以及Plasm Advance AB等公司,并担任董事或总裁职务,2008年评为AVS会士。 Ulf Helmersson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等离子体的基础研究及其应用领域,尤其在离子沉积领域具有重要贡献,在真空镀膜和纳米材料制备上具备广泛国际知名 度。现在该领域的研究热点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HiPIMS)技术,就是由其课题组首次提出并发表。迄今为止,Ulf Helmersson教授已经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拥有 多项已产业化专利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