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香港表面处理学会到访新材料学院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

时间:2016-04-14
        2016年4月13日,以刘利强会长为首的香港表面处理学会理事代表一行共三十余人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进行参观访问,我院特聘研究员吴忠振老师代表学院接待了来访代表,并带领其参观了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和材料分析测试中心。
        吴忠振老师首先代表新材料学院对来访的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新材料学院发展的近况以及取得的成果。随后带领众人参观了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吴老师细致的讲解了实验室中各种仪器的功能和用途,其中根据实验室需要自行设计的多功能真空表面处理平台、等离子体放电诊断平台,以及微弧氧化平台引发了到访众人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实验室设备新颖、研究条件得天独厚。
众人参观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吴忠振老师讲解
        随后众人移步到实验室展柜前,整个展柜满满当当,其中包含了实验室一年以来取得的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与样品,吴老师细致的为众人介绍了这些成果与可能的应用,并与来访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其中,表面粗糙度低于0.5μm、硬度大于1600HV、抗盐雾腐蚀性超700h的高强腐蚀防护涂层、多种色系的高强表面装饰涂层、疏水角大于120°的高强自清洁涂层、以及高结合力要求的各种物理气相沉积(PVD)涂层吸引了众人浓厚的兴趣,多个企业家当众表达了在某些方向与实验室进行合作的愿望。
吴老师向各位代表展示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的科研成果
参观代表交流瞬间
        之后,来访代表们参观了新材料学院的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的工程师付少杰老师、宋春燕老师等细致的向众人讲解的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的建设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中心目前拥有的各种先进测试仪器及用途,来访代表感叹中心测试仪器的丰富,并提出很多测试分析的需求,希望得到学院帮助,宋老师表明中心在服务本校学生的同时,也非常愿意对社会提供测试服务。
众人参观分析测试中心,付绍杰工程师讲解
图片5
代表与吴老师交流
        最后,众人在镜湖前楼梯上合影留念。香港表面处理学会会长刘利强先生向吴老师赠送礼品,并对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组全体成员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众人在楼前合影留念
图片7
香港表面处理学会会长刘利强向吴老师赠送礼品
香港表面处理学会简介:香港金属表面处理学会于一九七四年成立,工作由理事会监察,成员包括一名会长、三名名誉会长、两名常务副会长、四名副会长、一名秘书长、一名司库、二十多名理事成员、六名顾问、两名学术顾问。成员来自厂商高级管理人士、专业学院院长及教师、大学讲师、政府及有关机构高级专业人士等。该会的宗旨是促进会员对产品表面处理进行研究的兴趣,组织技术交流,协助会员进一步获得表面处理的技术和经验,同时,加强与海外类似机构的联系与合作。为配合会务发展,学会于二O一三年六月注册的名称由“香港金属表面处理学会”改为“香港表面处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