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深圳市真空学会2016年学术交流会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功举办

时间:2016-03-02
        2016年2月28日,由深圳市真空学会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承办的深圳市真空学会2016年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B栋模拟法庭成功举办。大会特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天工程学院终身教授、国际薄膜学会创始人、现任会长张善勇教授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进行学术和技术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家高校、研究所和相关企业的150余位教授、研究员、企业家和技术负责人参加了学术报告及报告之后的技术交流活动,交流活动持续一整天,张教授分别就“薄膜韧性表征与测量”和“硬质薄膜与涂层技术:既硬又韧的陶瓷涂层之开发”两个报告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代表们多为镀膜企业中实际技术工作的从业者,问题实际且深入,讨论热烈,表现出珠三角真空镀膜行业的激情与活力。期间,张教授和参会代表参观了新材料学院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和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对新材料学院优良的办学条件给予肯定,并结合自己企业特点,表达了与新材料学院合作研发的意愿。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学术报告由新材料学院特聘研究员吴忠振老师主持,首先代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对张善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前来参会的香港表面处理协会的刘会长、蓝博士,韩国真空学会会长、广东省真空学会副理事长潘总、朱总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之后吴老师又详细介绍了新材料学院建院三年来在实验室建设、实验设备及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最后吴老师重点介绍了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的科研实力、科研定位、科研方向以及主要的科研成果,并期待与参会企业进行密切的合作。
吴忠振老师介绍新材料学院和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
        随后,深圳真空学会副理事长陈子宇董事长代表深圳真空学会致辞,对张教授和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深圳真空学会的发展理念,对此类学术交流会的必要性给予肯定,承诺类似的学术和技术交流会将会继续办下去,并形成一个品牌,给当地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更多的助力。
陈子宇董事长介绍真空学会
        之后学术交流会正式开始,报告分为上午下午两个半场,上午张善勇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为大家做了“薄膜韧性表征与测量”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薄膜韧性测量困难的问题,讲述了张教授带领的团队面对难题,从基本概念出发,指出现有各种测量方案的不足,并提出自己的研究方案,通过刻蚀法制作薄膜“桥”,并通过各桥的变化得出薄膜的韧性值,并有望通过该研究,设计一种直接测量薄膜韧性的科学仪器。报告最后,张老师表达了与在座企业家合作开发该科研仪器的愿望,受到参会代表的关注与欢迎。
        午餐过后,交流会继续进行。张教授开始“硬质薄膜与涂层技术:既硬又韧的陶瓷涂层之开发”的报告,张教授结合真空与等离子体的基础知识,从原理上讲解了制备高性能薄膜的一些条件。随后张教授讲述了通过制备纳米多层,梯度层及在薄膜中掺入碳纳米管、Si、Ni、V等物质来提高薄膜韧性的方法,最后获得硬度超过30GPa,韧性提高数倍的pc-CrAlSiN/composite-CrAlSiN纳米多层结构的涂层,打破了硬度和韧性不可兼得的魔咒。之后,张教授就参会代表针对报告提出的问题以及企业代表提出的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给以意见和建议。
新材料学院向张教授献花表示欢迎
张善勇教授做报告
参会代表认真聆听张教授的讲座
参会代表与张教授互动交流
        交流会之后,吴忠振老师代表深圳真空学会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张教授赠送《荣誉证书》和北京大学纪念品,并再次感谢张教授的精彩演讲。与会的各位企业家均表示这场交流会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也解决了自己企业在生产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最后企业家们对深圳市真空学会、吴老师课题组及参与本次组织工作的志愿者同学们为本次交流会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谢意。
吴忠振老师赠送证书和纪念品
        最后在吴忠振老师的带领下,众人参观了新材料学院分析检测中心和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众人对新材料学院和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组近一段时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且期待与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组进行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众人参观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
参会代表参观在新材料学院分析检测中心
张善勇教授简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天工程学院终身正教授,中科院固体物理所名誉教授,哈工大,浙大等中国大学兼职教授,美国《纳米科技快讯》的总编,美国《材料研究杂志》编委,《国际薄膜学会》的创始人和现任会长,荣登2007新加坡工程名人录,26届,27届世界名人录,从事薄膜和涂层的制备与检测二十多年,在世界尤其是亚洲薄膜领域深有影响。截至2016年1月18日,已发表文章299篇,被引用6150次,平均引用率超过20次,h因子43,著书/编书12部,客串编辑科技杂志10多卷。受邀到欧美法日,西班牙,葡萄牙,新西兰,德国,波兰等国做过60多次特邀或邀请报告,被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大陆、台湾的大学和工业界邀请举办短期培训班2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