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夏慧教授一行到访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并举行茶话座谈会

时间:2016-05-26
        2016年5月23日,应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特聘研究员吴忠振老师之邀,中国靶材制造界著名教授夏慧到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一同到访的还有哈工大教授田修波、重庆大学孙德恩教授、深圳市森丰真空镀膜有限公司汪友林董事长、广西三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穆俊江董事长、北京合纵靶材天琦靶材公司总经理吴丽君博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10所郑钧博士等等众多该领域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一行人在新材料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话座谈会。
        上午十点,众人陆续到达新材料学院,首先在吴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吴老师对实验室内的仪器装备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向众人展示了课题组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内所取得的成果。
QQ图片20160526185414
众人参观新型真空镀膜工艺及装备实验室,吴忠振老师讲解
        简短的介绍过后,座谈会于十点半正式开始,主讲人是夏慧教授。夏慧教授首先对近年来靶材行业的发展做了细致的描述,进而描绘了真空镀膜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包括电、磁、声、辐射等各种功能薄膜、能源领域太阳能电池薄膜和传感器、微电子领域薄膜等。随后他提出了靶材的标准的重要性,认为靶材制造商要常怀赤子之心,以科学家和工程师的身份去对待靶材,要对靶材的使用者负责,唯有这样才能推动中国靶材行业乃至镀膜行业的快速发展。最后夏慧教授对年轻的靶材制造商给予了鼓励,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的期待。
IMG_4530
夏慧教授做演讲
IMG_4672
年轻代表做笔记
        随后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学者和企业家纷纷对夏慧教授精彩的演讲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了热烈深刻的讨论,宗旨都是意在促进中国的靶材行业健康的向前发展,进而推动中国镀膜行业整体的进步。
IMG_4590
参会代表发表自己观点
IMG_4630
讨论交流瞬间
IMG_4621
讨论交流瞬间
        茶话会于十二点正式结束,最后众人在吴老师的带领下到食堂一楼共进午餐。
        此时正值深圳真空学会硬质涂层专题技术研讨会刚刚闭幕,本次的茶话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更大的讨论空间,使得不同的想法得以交织融合,无疑是一次小型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