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新型镀膜技术于装备实验室杨超博士荣获2023年度“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时间:2023-06-05

新型镀膜技术于装备实验室杨超博士荣获2023年度“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这是课题组成员首次获此殊荣。

         杨超,安徽芜湖人,2015年本科毕业于在安徽工业大学获得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士学位,2019年硕士毕业于四川大学获得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19年9月,杨超进入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新型镀膜技术于装备实验室攻读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由吴忠振副教授指导,研究轻合金表面防腐、耐磨、润滑、疏水等表面改性的相关课题。

         在四年的博士学习期间,杨超博士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是课题组师弟师妹眼中的“科研达人”。主要针对镁合金易被腐蚀问题,通过微观结构构筑和电解液设计,解决Zn基掺杂微弧氧化涂层的烧蚀和不稳定问题,大幅度提升了防腐寿命,并实现其在生理环境下的降解速度的控制,使镁合金作为骨连接材料具有了潜在的应用可能性。以第一作者身份(含共同)发表了6篇SCI论文,其中包括Chem. Eng. J.(IF:16.8),J. Magnes. Alloy.(IF:11.8),Surf. Coat. Tech.(IF:4.8),Tribol. Int.(IF:5.6),Adv. Electron. Mater.(IF:7.6)等高水平国际期刊。此外,他还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并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杨超博士的学术之路充满了执着和激情,是实验室的楷模。凭借出色的科研能力,杨超在博士在读期间还获得了“北京大学学习优秀奖”,“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以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祝贺杨超,相信他会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取得更多更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