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号与数据处理实验室
Advanced Data & Signal Processing Laboratory

PKUSZ-AOTO“人工智能场景认知技术与产业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圆满成功

时间:2018-07-24

2018年7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深圳市奥拓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创建的“人工智能场景认知技术与产业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H214会议室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涂欢副院长、深圳市奥拓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吴涵渠董事长、北京大学白志强教授,信息工程学院朱跃生副院长参加了揭牌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议由联合实验室主任邹月娴教授主持。出席揭牌仪式的嘉宾包括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李险峰副教授、奥拓电子吴振志副总经理、杨四化副总经理和赵丽红经理。实验室在校全体同学也参加了揭牌仪式,并进行了研究进展汇报。

图1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上,涂欢副院长首先代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领导致辞。涂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强调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经过十七年的发展已逐步成为扎根深圳的北京大学研究型国际化校区,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圳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信息工程学院由杨芙清院士和王阳元院士创立,目前拥有70%以上的海外留学归国学者,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与深圳产业连接最为紧密的学院,先后与珠三角地区多家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校在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广泛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得到了国家和深圳市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涂院长认为信息工程学院已融入了深港粤产学研创新体系,对此次PKUSZ-AOTO联合实验室的建立表示充分的肯定,认为是在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阶段的、定位准确的强强联合,她期待联合实验室长期稳定发展并结出累累硕果。

图2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涂院长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拓电子)董事长吴涵渠先生在致辞中阐述,奥拓电子是一家主要从事LED应用产品及金融科技产品研发、销售的上市公司,其产品已经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吴董事长举例说明,奥拓电子的LED大屏今年是第三次亮相足球世界杯,可以说是我国最具竞争力的LED产品之一。吴董事长认为此次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联合成立 “人工智能场景认知技术与产业创新联合实验室”是奥拓电子立足于自身产业发展需求,并非常认可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能力,表示要积极参与支持人工智能场景认知技术的研发。吴董事长强调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立的联合实验室是奥拓电子与高等院校建立的第一家联合实验室,希望和ADSP实验室在场景认知方面以“智能+”为共同发展方向,从源头基础研究到应用创新技术研发,专注开展在智慧银行场景、智能体育场景等方面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合作。吴董事长对联合实验室日后长远的深入合作深表期待,并预祝联合实验室建设发展顺利,早日获得成功应用。

图3 深圳市奥拓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涵渠先生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会上,刚刚卸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的白志强教授、现任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朱跃生教授分别介绍了北京大学大数据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研究现状。两位教授都非常自豪地介绍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目前在学科排名位居全国前列,无论在硬件及基础理论、研究技能及人才培养方面均当属国内TOP3的顶尖水平。

邹月娴教授向来宾们重点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产生背景和定位,并详细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合作目标与合作方式、组织结构、研发项目及经费管理、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等具体内容。邹教授强调联合实验室将面向奥拓电子的智能+产业升级发展战略需求,基于ADSP实验室在机器视觉、机器听觉、深度学习、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等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长期积累,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场景认知的基础理论研究、以金融场景、智能屏幕交互、智能体育三大主线开展产业创新技术研究,借助企业具体应用需求明确、拥有应用相关大数据、资金雄厚等方面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为产业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并推动人工智能场景认知技术产业落地,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ADSP实验室智能听觉和智能视觉小组分别对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顾容之同学首先介绍了实验室正在开展的基于深度学习的语音分离研究成果;刘钊祎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和麦克风阵列信号处理的语音增强研究成果;彭俊逸同学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声纹识别研究成果;杨东明同学介绍了图像视频目标检测研究成果,展示了面向鸟类非刚体、多尺度目标的检测成果演示;张粲同学则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行为识别最新研究成果,在主流数据库上可达到1000fps的检测速度是本项成果的一大亮点;甘蕾同学介绍了目前开展的人脸情感识别任务的研究进展;王国帅同学对实验室的视频目标计数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来宾们对ADSP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很感兴趣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图4 ADSP实验室顾容之同学在做机器听觉成果报告

最后,在全体嘉宾的见证下,邹月娴教授与吴涵渠董事长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并与到场嘉宾合影留念。至此,揭牌仪式圆满落幕。

图5 出席揭牌仪式的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