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超快光学实验室
School of Electronic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 Laboratory of Ultrafast Optics

2020年10月华南理工大学韦小明教授到我校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1 ,

2020年10月31号,华南理工大学韦小明教授应李倩老师邀请到我校做讲座,我院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期间,韦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并在讲座后和我实验室成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韦小明,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9和2012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硕士学位。2015年在中国香港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随后先后在中国香港大学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硕士学位论文获得“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博士学位研究工作获得”2015 IEEE Graduate Student Fellowship“奖 (全球仅10人)。2015年获中国香港大学“杰出助教”称号。至今,已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维度飞秒激光理论、高重复率超快激光技术,飞秒激光加工及超快激光生物光学等。

讲座内容:光学成像在安全性、分辨率、灵敏度、对比度等方面具有明显优优势,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基础科研、军事、航空、民生及自然灾害监测等领域。然而,光学成像还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包括成像速度、维度、深度等。突破这三方面的技术挑战将推动前沿科学研究,特别有利助于对脑神经活动,化学反应和核爆炸等科学问题的实时观测研究。围绕超快光学成像的技术瓶颈和挑战,报告人将介绍全光纤高重复率飞秒激光及其在超快激光扫频测量、时空频光学压缩成像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图1 韦小明教授讲座海报)

 

(图2 韦小明教授与实验室小组成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