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USZ Center for Organic Semiconductors & Optoelectronics-Materials change the world !

Prof. Haoli Zhang, Lanzhou University

时间:2016-07-19

氮杂并五苯衍生物的设计与光电性质研究

张浩力*

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

*Email: haoli.zhang@lzu.edu.cn

我们设计合成了多种氮杂并五苯衍生物,并对其电荷传输性能与非线性光学特性进行系统的研究。通过在氮杂并五苯骨架上引入适当的取代基团,不但得到了良好的溶解性,而且稳定性较并五苯提高了200倍以上。我们提出了将并五苯骨架中的CH单元替换成sp2杂化的N原子的“骨架杂化”思想,成功地合成了多个氮杂并五苯分子,他们表现出了高且平衡的双极性传输性能。通过研究了氮杂并五苯的构效关系,揭示了分子前线轨道对双极性传输性能的调控机理。同时,通过调节分子的堆积形式,也可以调控材料表现出单极性或者双极性的传输性质,从而进一步优化材料设计,发展了性能更为优异的双极性材料,并成功制备了结构简单的高性能有机反相器。近期研究发现氮杂并五苯衍生物显示很高的单线态裂分效率,在晶体中其单线态裂分效率主要受分子堆积调控。在溶液中的单线态裂分现象产生了高的三线态激子,并导致特异的非线性光学性质。

张浩力教授简介

1994 年于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9 年经兰州大学化学系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联合培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和2002年先后在英国利兹大学与牛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 年6 月被兰州大学聘为教授,现任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

主要进行新型有机半导体材料和有机固态发光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工作。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Funct. Mater.等学术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论文被引用超过3000次,H因子30。

2005年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荣获亚洲化学会“Asian Rising Stars”、“甘肃青年五四奖章”、 “兰州市青年科技奖”、“国华杰出学者奖”等奖项。2013年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获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五省电镜学会理事,《中国化学快报》、《物理化学》编委,Chem. Soc. Rev 顾问编委,阿拉巴马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