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能源信息工程实验室
南燕邱门

实验室的研究范围较广,涵盖了城市水环境、水环境、红树林等传统环境学科研究,新能源金融、环境金融等新兴环境学科研究,以及能效工程、新能源海水淡化等工程学科研究:

城市蒸散发研究

利用最新的信息检测手段(热红外、荧光、高光谱、雷达等),获取从细胞到地球规

模的多尺度的环境与能源信息,以及新型感应器和探测技术的研发,基于信息技术的环境与能源过程的机理及其模型化,基于信息技术的环境与能源评价方法的研发和应用,环境与能源信息模拟与系统化技术研发。

无人机在生态环境中的应用

红树林生态研究

主要关注红树林(尤其是深圳湾红树林)生态系统的污染情况及红树植物的应激行为,以期应对亟待解决的沿海污染问题

新能源金融研究

关注如何通过金融手段及政策研究推进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发展

新能源海水淡化工程研究

致力于研究发明一种利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结合反渗透等净水技术,进行海水淡化的装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低能耗海水淡化技术的研发、新能源海水淡化技术的研发及集成技术的研发。

深圳市太阳能与风能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151月。海洋水占地球总水量的97.5%以上,是取之不尽的水资源。为此,国家把海水淡化列为发展重点发展行业。由于传统海水淡化需要大量能源、成本高,加上浓缩海水对环境的影响,产业化只能集中在大型淡化厂,急需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新型设备。为此,本实验室在前期基础上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利用太阳能和风进行苦咸水和海水淡化的分散式设备和关键技术,并实现浓缩盐水的资源化。主要研究耐高压、高脱盐率、高透水率和低污染的高性能膜、太阳能与风能互补技术,开发商业化的太阳能与风能驱动的小型苦咸水与海水淡化装置。转让相关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培养新能源海水淡化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研发团队,搭建新能源海水淡化的国际合作平台,为我国新能源海水淡化事业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撑。产品可望广泛应用于大型舰船、钻井平台、离岛、沿岸居民点,内陆等能源和淡水资源缺乏的地区,为国家海洋战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