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能源信息工程实验室
南燕邱门

qgy

邱国玉

实验室负责人,北京大学教授

教育经历

1996 日本Arid land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joint usage/research center)博士(相当于中国的国家实验室,全日本共有17 National joint usage/research centers)

2002-2003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博士后。

工作经历

1987-1992任中国科学院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1996-1999任日本国立农业工学研究所研究员。1999开始先后任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日本Tottori University副教授、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等。2009开始来任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先后担任过副院长、常务副院长等行政职务。已经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多人。

研究经历

主要从事新能源信息工程、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生态水文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已经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百人。讲授《环境与能源生态学》、《城市水文水资源学》、《生态水文学》等课程。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近200多篇,其中SCI等国外刊物论文100多篇。主持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在内的研究课题近50项。主持深圳市”新能源和能效工程”学科建设项目, 推动了北大和深圳市相关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并主编了13本新能源系列教材(科学出版社)。

从80年代中期开始至今,以生物环境信息工程的知识为背景,以国外相关领域著名的5个教育研究机构(日本国立农业工学研究所、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东京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日本鸟取大学)和国内相关单位(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为依托,以先后主持和参加的主要研究课题有20多项课题为基础,以成像技术为手段,对植物—土壤—大气系统中的物质和能量流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大量试验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用表面温度测算蒸发散和评价环境质量的新方法。因为该方法的核心是三种温度(表面温度、参考表面温度和气温),被学术界称为“三温模型”。三温模型主要由五个部分组成:土壤蒸发子模型、土壤蒸发扩散系数(评价土壤水分状况和土壤环境质量)、植被蒸腾子模型、植被蒸腾扩散系数(评价植被的水分状况和植被环境质量)、植物水分亏缺系数子模型。多年来,申请者不懈地对三温模型进行验证、补充和完善,先后在国际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相关论文30多篇,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被称为是“应用遥感技术观测实际水文过程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一步(as a very informative and a significant step towards using remote sensing to truly measure hydrologic processes, Professor Roger Clapp,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USA)”。

 

联系方式

电话: 0755 26033309

Email: qiugy@pkusz.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