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城市好管家、行业好典范、社区好邻居 ——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参观学习

时间:2017-10-24

2017年10月16日,伴随着一丝丝秋意和蒙蒙细雨,徐期勇老师、高在鹤老师和吴华南老师带领固废组全体学生及选修“废物资源化原理与技术”课程的同学们乘车来到佛山市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进行参观与学习。
师生一行人受到了园区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在展厅内,朱伟业经理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服务领域和责任理念,以及园区内的构筑物及其功能。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于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注册资本7.66亿元人民币。公司一直专注环境服务产业,涉及固废处理、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燃气供应等多个方面,致力成为综合环境服务领跑者。该环保产业园由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佛山市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产业园中各个项目以高标准建设和高水平运营成为行业标杆,被业内誉为“瀚蓝模式”,并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及行业多项荣誉。

接着,朱伟业经理带着我们参观了卸料大厅、焚烧炉、余热锅炉、烟气净化系统、中控室等,师生们一路驻足围观拍照,对产业园的环保设施赞口不绝。南海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处理规模为3000吨/日,为国家AAA级无害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泥处理项目总处理规模为450吨/日,采用“蒸汽干化+掺烧”处理工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总处理规模为300吨/日,采用“厌氧消化、沼气发电、残渣焚烧”处理工艺,同时利用地沟油提炼生物柴油用以垃圾运输车燃油;飞灰固化处理规模为150吨/日,采用水泥+药剂稳定法;渗滤液处理系统处理规模为600吨/日,采用MBR+超滤膜+纳滤膜+反渗透膜处理工艺,实现废水“零排放”,处理后回到生产系统中作为工业冷却水循环再利用。中控室内的运行参数与实时数据也都是向公众全透明开放的,以其阳光化的运营管理、真诚的沟通交流完美化解“邻避效应”,成为周边居民与师生的好邻居,公众信任的良心好企业。

最为震惊与赞赏之处,一定是我们在卸料大厅的所见所“闻”。一开始只是看见一辆垃圾运输车在往垃圾仓内倾倒垃圾,我们还在议论密封性真好,一点臭味都没有。接着,朱经理打开了一扇垃圾仓的卷帘门,堆积如山的垃圾映入眼帘,看着垃圾抓斗运送着成吨的垃圾,近在咫尺,却没有一丝臭气!不得不感叹现代科技的飞跃发展,环保产业的无限生机!师生们用照片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随后,我们乘坐电瓶车在园区内观光游览,所到之处无一不干净整洁,绿意盎然,连烟囱都被打扮得俊俏有致,还以为是两座办公楼呢!然后,我们在污泥干化处理厂楼上的会议室内进行座谈,同学们踊跃提问,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耐心专业的解答,互相学习环保技术与管理理念。最后,我们回到展厅内一起合影留念,结束了一天的参观学习,希望明年还能有机会再来这里看看新的变化,学习新的科技。

瀚蓝环保,正如其名,浩大、洁净,像蓝天一样纯粹,像大海一样充满力量。希望作为新一代环保人的我们,北大环境工程的研究生们,也能这样敬畏自然,热爱人类,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