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固废组参加2021年全国有机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

时间:2021-05-19

2021年5月14日-17日,由徐期勇老师带队,陈钦冬(助理研究员)、王前(博士生)、白新月(硕士生)、刘丰(硕士生)、孙然(硕士生)和董子航(硕士生)一行7人赴四川成都参加“2021年全国有机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

本次峰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有机固废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协同发展,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本次峰会分为7个分论坛,包括垃圾分类分论坛、有机固废生物处理分论坛、有机废物热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分论坛、有机危废资源化处理与处置分论坛、热点话题(碳中和、长江大保护、“无废城市”等)分论坛和青年科学家论坛和国家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有机固废)项目成果交流论坛,共计100余场口头报告。

5月15日下午,固废组博士生王前进行了主题为“焚烧炉渣混填对渗滤液导排系统土工布生物结垢的影响及机理研究”的口头报告。该报告对比了不同炉渣混填情形下的土工布结垢情况,阐明了生物结垢形成及调控机理,探讨了氧化石墨烯改性土工布缓解生物结垢可行性;得出了炉渣混填能促进土工布结垢,其中生物结垢是重要组成成分;炉渣混填提高了群体感应基因和信号分子含量,促进了活细菌生长和EPS分泌,从而加剧了生物结垢;氧化石墨烯改性土工布能减缓生物结垢的结论。

博士生王前汇报现场

5月16日上午,固废组助理研究员陈钦冬老师进行了主题为“薄膜塑料在海洋环境中的老化破碎机理”的口头报告。该报告以日常常见且不易回收利用的薄膜类塑料(保鲜膜和保鲜袋)为原料,模拟海洋环境进行了23周的老化实验,通过分析老化过程中的物理及化学结构变化特性,分析了薄膜类塑料在海洋中的老化破碎机理,得出了表面光滑的薄膜类塑料更容易发生破碎,且海水中的无机盐分对塑料的晶体结构变化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结论。

陈钦冬老师汇报现场

5月16日下午,固废组硕士生白新月进行了主题为“铁改性生物炭增强填埋场覆土甲烷氧化能力的研究”的口头报告。该报告通过对比普通生物炭和铁改性生物炭识别出阳离子交换容量、比表面积、孔容是影响甲烷氧化速率的三大关键因素,并且通过生物炭表征手段验证了铁改性生物炭对填埋场覆土层碳氮循环中的甲烷氧化菌及固氮菌反硝化菌的生长具有协同正向刺激作用。

硕士生白新月汇报现场

参会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项目(基于分类的深圳市生活垃圾集约化处置全链条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并在会后合影留念。对于固废组成员来说,此次峰会既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讨论的平台,又是聆听固废权威专家学者报告、全面了解机固废处置各个细分领域研究进展的难得机会,与会成员均表示获益匪浅。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项目组成员合影

固废组与会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