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房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3-04-28

4月28日,应我院徐期勇老师和吴华南老师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房有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主题为“Detection and speciation of heavy metals in environmental water samples”。

在讲座中,李教授系统地介绍了环境水样中重金属离子检测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李教授讲解了一种名为Nanoparticle-imprinted hydrogel (NPIH)的新型技术,该技术利用特异性识别功能实现对水样中纳米颗粒(NPs)的高效检测和捕获。其次,他向大家介绍了一种基于离子液体辅助比色传感的高选择性生物传感器,该传感器具有高灵敏度和高稳定性,可广泛应用于环境污染物的检测。最后,李教授重点介绍了一种基于HPLC-ICP-MS方法的水中超痕量Cr和As化学形态分析技术,该技术可实现对水环境中Cr和As的高精度测定。

在讲座过程中,李房有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化学领域重金属离子的检测方法,不仅丰富了我院师生的知识体系,还为我院在环境保护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在现场的互动环节,李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疑问,使得与会者收获颇丰。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加深了我院师生对环境水样中重金属检测技术的理解,未来,将持续举办各类学术活动,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学术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李房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997年参与创立新加坡材料工程研究所(IMRE)并担任纳米技术部主任,2007年创立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研究所(NERI)并担任执委和常务副所长,2010年开始担任新加坡-北大-牛津水环境科研联盟主任。从事分析化学、环境化学和纳米催化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30年,培养硕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100多名,其中多人已成为知名院士、教授。在生物传感器、水处理、组学研究和纳米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曾荣获“杜邦成就奖”、新加坡“大学优秀研究奖”以及“杰出科学企业家奖”,在SCI期刊发表440多篇论文,h-因子60,出版多部专著,获得10余项专利,并受邀在100多次国际学术会议上演讲。担任Electrophoresis (德国)、Journal of Chromatographic Science (美国)、Biomedical Chromatography(英国)和Analytical Sciences (日本)等学术期刊副主编/编委。环境毒理学与化学学会 (SETAC)亚太区组委会联合主席,新加坡评审委员会委员,新加坡化学标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