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Elsevier出版人孟恺老师受邀在深研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3-04-27

4月20日,应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的邀请,Elsevier环境管理学科期刊出版人孟恺老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环境学科英文出版趋势及期刊投稿注意事项”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徐期勇老师主持,参与人员有环境与能源学院教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等。

本次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Elsevier期刊的发展、定位;环境科学近年发展回顾;学术期刊投稿注意事项。首先,孟恺老师向我们介绍了Elsevier期刊的定位,用时间轴展示了期刊的历史。至今,Elsevier产出了全球18%的文章,管理着1700余本刊物,而Elsevier也一直和中国保持着深度、持续的伙伴关系,中国科研人员在Elsevier上的贡献更是不容小觑。然后,孟老师为我们回顾并总结了2000-2022期间环境方向期刊发文数量、环境相关科研产出的全球格局、环境科学研究基金以及环境科学高水平产出情况。他表示,中国正在从科研大国向科研强国迈进。最后,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述了学术期刊投稿的注意事项。投稿前:如何快速、准确选择目标期刊并提前了解期刊发表模式和需求;投稿中:投、审稿系统及常用的支持资源及查重;投稿后:版权、作者权利及再使用;此外,针对一些常见问题,如文章被拒转稿、稿件相关问题反馈路径、勘误等,孟老师均给出了处理建议。

通过本次学术讲座,交流与会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并积极向老师提问,虚心请教发表论文的相关问题。最终,讲座在热列的讨论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孟恺,构造地质学博士,Elsevier环境管理期刊出版人。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后留所从事青藏高原新生代地质演化过程及低温热年代学研究工作。2018年,受聘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University of Waikato),任自然科学系全职研究员。2020年回国加入Elsevier北京办公室。目前管理包括JEM、RCR等多本双一区期刊在内的环境管理期刊群。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合作创办多本公开获取(GOA)期刊。在期刊创刊、编辑、发行、推广宣传及作者、编辑培训方面有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