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固废组参加环境污染控制前沿论坛暨第四届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化学研讨会

时间:2024-03-26

2024年3月22-24日,由徐期勇老师带队,王宁(博士后)、董子航(博士生)、赵熙瑶(硕士生)去往海口市参加环境污染控制前沿论坛暨第四届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化学研讨会。

徐老师与参会老师交流

本次论坛由海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协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环境化学学科处指导,目的是为了促进环境污染控制化学前沿新思想交流,深入研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提升我国固废处理和利用方面的能力、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污染控制化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本次会议主要由大会开幕式和四个主题论坛组成,分论坛分为“有机固废资源化与碳中和”、“无机固废污染控制化学”、“污染控制化学前沿理论与技术”、“研究生论坛”。

3月23日下午,王宁(博士后)在主题论坛一“有机固废资源化与碳中和”进行了主题为《炭基材料对餐厨垃圾沼渣堆肥腐熟和臭味减排的机理研究》,该报告展示了餐厨垃圾沼渣的理化特性,水分对餐厨垃圾沼渣制备生物炭的影响机制,以及活性炭和沼渣炭促进餐厨垃圾沼渣堆肥腐熟和臭味减排的机理,炭材料促进沼渣堆肥的微生物群落结构的演变和沼渣堆肥产物对植物生长的促进机制。

王宁博士后进行学术报告

董子航(博士生)在研究生论坛进行了主题为《化石基可降解塑料的产物分布特性和热解机理研究》的报告,并获得了最佳研究生口头报告奖。该报告介绍了常见的三种可降解塑料PBAT、PBS和PCL,揭示了其热解机理、产物分布特性以及有机物转化路径,为目前可降解塑料处理难、产物利用率低等关键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董子航博士领取获奖证书

参会的固废组成员从这次会议中受益良多,学生不仅可以提升专业素养和能力,还能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次有益的学习和成长机会。

固废组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人:赵熙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