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我实验室师生五月参加2019年SID学术年会

时间:2019-06-11

2019年5月12日,由国际信息显示协会(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 SID)举办的“DISPLAY WEEK 2019 Symposium & Seminar & Exhibition”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McEnery Convention Center 拉开帷幕。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显示领域专业盛会,DISPLAY WEEK 的与会者涵盖了领域内的显示技术人才以及商用和消费者市场的领导者。我实验室张盛东教授和硕士生王莹、雷腾腾、黄杰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开幕式
DISPLAY WEEK 从5月12号正式开始。在5月12号至5月13号,大会首先开展了SHOURT COURSE 和Seminar。在Short Course 和Seminar中,来自高校的学术专家和知名企业的技术主管就量子点、VR-AR、柔性OLED、Micro OLED、LTPS、Oxide TFT、E-Paper、车载显示等领域的发展背景和最新进展做了报告,让与会者进一步了解显示产品背后的技术原理。在技术原理报告之后,作为Symposium和Exhibition的重头戏——Keynote Session带来了显示领域领军企业的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三星显示的Jinoh Kwag 发表了题为“Shaping the Future with Information Displays”的报告。Kwang指出在当下高速互联的环境中,信息显示的发展必须紧跟各种应用场景的需求,这些需求包括实时数据流、个性化服务、大尺寸显示等。来自谷歌设备服务部的Rick Osterloh从硬件、软件和人工智能角度分析为了提高用户体验,未来的设备必须采用端到端的、涵盖高性能硬件、高效软件算法、出色显示的全套解决方案。来自京东方的Wenbo Gao分享了题为 “Technical Innovation Empowers a Win-Win Future”的报告。报告指出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给设备商、终端厂商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科技创新有助于实现互利互赢的局面。

展览
在5月13日到5月16日为期三天的展览中,全球各大知名企业,如LG Display、JDI、BOE、TIANMA、SHARP、VISIONOX、KYOCERA等带来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极具冲击力的视觉盛宴。
在今年的展览中,车载显示几乎出现每一个企业的展台上。车载显示应用包括两种方式,一种是HUD(Head-up Display)显示,该技术是基于投影的显示增强(AR)应用。HUD系统将微显示屏的车速、导航等信息画面投影至车辆屏风玻璃,驾驶员不需要低头看屏幕即可了解车辆行驶动态。第二种是驾驶台的车载显示,将传统的中控台和仪表盘替换为显示屏。驾驶台的车载显示为异形屏,部分为柔性屏;同时可靠性要求更高,显示屏的工作温区范围要求更广(-40℃~80℃)。

大尺寸8K显示也是显示企业展台上的亮点所在。不同企业采用了不同的技术路线。作为大尺寸OLED的翘楚,LG Display 展出了许多引人夺目的产品,包括65’ Rollable OLED、88’自发声OLED(Crystal Sound OLED)和 曲面LED。传统的LCD显示也不甘示弱。采用多种技术提高画质。BOE展出了采用Local dimming技术的高对比度的8K4K显示,华星光电则展出了Local dimming+量子点偏光片的8K4K显示。

Micro/Mini LED是各大厂商积极布局的显示技术。天马展出了采用LTPS驱动、透过率超60%、分辨率720x480(114ppi)的7.56''全彩Micro LED显示器。华星光电展出了3.3’的全彩Micro LED。其他的厂商也纷纷展出自己的Micro LED技术。

除了上述产品外,各大企业厂商也带来了透明显示、柔性显示、AR/VR、内嵌指纹识别屏幕、全面屏、3D显示等产品,让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

学术研讨会
与显示展同时开始的是为期四天的学术研讨会。本次大会所接收的论文分别以口头报告(Oral Presentation)以及海报展示(Poster Presentation)的形式展出。在Oral Presentation环节,大会以80多个专题报告的形式展开。研讨的内容涵盖了AR/VR, Oxide TFTs, OLED Materials and Devices, Driving Circuits以及Quantum Dots等众多领域。

我实验室有三篇论文入选Poster Presentation。论文内容包含了TFT&SOP实验室在AMOLED GOA和RFID DC-DC的最新进展。其中一篇GOA论文提出具有自举功能的反相器,该反相器可以保证TFT为负阈值的情况下,仍能维持低电平维持能力,大幅度减小输出纹波。第二篇GOA论文能够输出多种复杂输出波形,用于具有内部补偿功能的小尺寸AMOLED。 RFID DC-DC论文中提出新的DC-DC Converter 具有结构简单、转换效率高、驱动能力强的特点。

持续一周的会议,不仅可以与世界一流的学者亲密接触,而且了解了企业界的最新动向,让实验室的参会人员获益良多。同时,这也是一个向外界展示TFT&SOP实验室的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TFT&SOP实验室,进一步促进交流与合作。

 

(撰稿: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