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深圳新市民租住行为洞察报告——白领篇


编者按

本报告由微棠新青年社区、珊瑚数据、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超大城市空间治理政策模拟社会实验中心三方发起,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星河公寓、贝壳找房深圳站、深圳链家联合调研发布。我院2003级环境与城市学院院友、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仝德老师及其课题组全程参与,调研工作得到了深研院在深校友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感谢。

三年,是城市对“新市民”的划分标准,同时也是“新市民”对城市产生归属感的时间。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发现深圳新市民(白领)租客已由与互联网共生的90后成为主力军,他们懂得平衡租金与收入的“幸福分割线”,“40分钟”的通勤时间是他们的底线,“经常搬家”是为了朝着理想生活出发,“眼见为实”是在一次次被租房毒打中吸取的教训,深爱价廉的“城中村民房”但那却不是租房终点,终有一天,他们也将搬进“租购同权”、“民水民电”的“三室一厅”。


几乎每一个在城市租过房的人,都有过“觉得下次租房一定能住得更好”的念头,这或许就是新市民骨子里那股对美好租住生活的向往。好在目前为止,我们能看到这股向往并非他们的一厢情愿,而是城市与新市民们的双向奔赴,共享和谐都市是所有人的期盼。


三年一道坎,我们希望在下一个三年,深圳新市民的租住体验将更上一层楼!


上一条:土地财政对城市扩张影响:... 下一条:基于多源数据的广东省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