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我课题组项目获得 “逐梦杯”毕生生组一等奖!

时间:2020-11-17
        11月6日,2020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人才园举办。28个优秀大学生项目获奖,分享360万元奖金,其中,周林博士代表我课题组的参赛项目“高频覆铜板绿色高效制备技术”获得毕业生组一等奖。

        2020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共同主办,深圳大学等16所高校协办,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承办。大赛自2016年开始举办,以“逐梦青春 创业未来”为主题,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创业项目,扶持优质项目落地深圳发展。本届大赛于5月启动,经过广泛宣传发动,共有480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项目经过初赛、复赛、创业训练营、决赛等环节的比拼选拔,最终评选出28个获奖项目。

        此次我课题组的参赛项目“高频覆铜板绿色高效制备技术”基于自主研发的超大功率磁控溅射阴极和新型阳极层离子源,采用持续高功率磁控溅射法,实现了一步制备2层超薄柔性覆铜板的技术路线,且开发了匹配的真空Roll-to-roll装备,解决了现阶段高端FCCL制备中存在的生产污染、制备效率低、组织结构粗大、致密性差、针孔缺陷与减薄等难题,取得了重大突破。该技术的实现将推动真空装备技术、高频覆铜板产业发展,形成新的技术高地与竞争优势。并有望打破了国外厂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