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课题组与福田中学进行以“学习动力与方法指导”为主题的交流活动

时间:2020-11-19
   2020年11月3日,课题组负责人吴忠振副教授应福田中学邀请和高二年级学生开展了“学习动力与方法指导”经验指导活动,本次活动由吴忠振副教授及其课题组的博后崔岁寒,博士研究生李熙腾和硕士研究生郭宇翔共同开展,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价值观和获得持久的学习动力,并就学习上的困惑分享了相应的学习方法。

 

  1. 学习动力·学习价值观

在学习动力讲座环节,吴忠振副教授首先向会场的同学们讲解了北京大学的历史名人,如李大钊、徐志摩、傅斯年、冼星海、钱三强、屠呦呦等等一系列政治、音乐、科技、文学方面的名人,并就季羡林等人的学习经历做了详解介绍,使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学习榜样。然后提出了“我不担心你们学不学,担心你们知不知道为什么而学”的发问,讲解了自己对于“为什么而学”的理解和认识,从传统教育出发“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通过格物致知修身齐家,逐步实线治国、平天下的社会理想。最后吴忠振副教授交流了成为优秀人才所需的品质,如“心态好、坚持、悟、谦、和“,指出在场的各位同学们身上都具有这样的品质,需要的是持之以恒地继续培养,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信心。

  1. 方法指导·学生答疑

在方法指导环节,我课题组崔岁寒、李熙腾、郭宇翔首先对个人的学习经历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主要通过同学提问答疑的方式分享了学习方法和经验,同学们积极提问,针对“假期学习、课堂学习效率、弱势学科难追赶”等问题分享了学习方法,最后吴忠振副教授讲解了一些记忆方法等学习技巧,并对学习方法进行了总结。

  1. 会后感想·学生观后感

活动过后,同学们对分享内容进行了感悟总结,黄竞滨同学写到“哪有什么人生开挂,只不过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任美贞同学提到“如果没有拼命的干劲,又怎么才能挖掘自己的潜力,我们的力量就像无底洞,不去探索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么厉害。”

 

  1. 结语

这一次“学习动力与方法指导”经验指导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获得了长期有效的学习动力,培养了终身学习的学习观念,也解决了同学们关于学习方面的一些困惑,并分享了学习方法和经验,让同学们在学习方面少走弯路,更加有效、科学地学习。相信同学们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为什么而学“的答案,通过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身,在社会各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