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课题组

蒲慕明教授受邀来访我院

时间:2015-10-25

10月25号,蒲慕明教授来访我院,发表了关于科研创新的演讲。

首先,他阐明了创新工作的几个特点,包括新颖性,重要性,连续性,完整性,独特性和及时性。在重要性上面,他特别强调了冒险精神,认为一个科学家的成就是和他是否肯冒险成正比。而在科研独特性方面,他举了DNA双螺旋被发现的例子,认为当时那一页纸的论文,无论在证据列举,表述和论文书写方面,近乎一件艺术品。同时,他强调了科研交流的重要性,虽然可能带来竞争,但科研交流利大于弊。
之后,对于怎样学习创新。他也给大家提了几条建议,包括要多探索创新科研工作的历史,学习有选择性接受信息,留意似乎与自己领域无关的工作以及多与非同行交流等等。
最后,他抛出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读研,调查后发现大部分同学是为了拿到一个博士学位,而只有10%的学生是为了学做一个科学家,他调侃说,“可能今天这10%的学生就是未来的PI了”。
蒲慕明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妙趣横生,也意味深长,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对于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与他进行了交流,他鼓励同学们,要学会对付挫折,在实验中找到乐趣。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