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课题组

香港浸会大学史珏博士到访我院

时间:2015-10-28

10月28日,应我院周强教授的邀请,香港浸会大学的史珏博士来访我院并进行了一场题为“Exploring herbal medicine for new Immunomodulating anticancer therapy”的学术报告。癌症作为人类的致命杀手,一直以来都是学术界密切关注的研究方向。史珏博士主要从事抗癌方面的研究,而与大多数研究思路不同,她选择从中国传统中药入手,在广东地区常见药用植物尖尾芋的提取物中,得到了一些非常有趣的发现。
首先,她为我们介绍了目前抗癌研究中的免疫疗法和其存在的一些挑战。随后,她主要向我们介绍了她如何在尖尾芋的提取物中,通过分子大小将提取物分为三个部分,然后进一步对小分子量和大分子量的提取部分进行抗癌活性的研究。她提出中药的有效成分应该并不止一种,而是几种一起进行作用,虽然每种成分的作用不尽相同,但最终可达到治疗病症的目的。这种研究思路简化了中药成分复杂、靶点多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对不同分子量的提取部分进行研究,选出具有活性的部分,再选择进行进一步的分离和纯化。
史珏博士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生物有趣,其巧妙简化问题的研究思路使同学们深受启发。最后,史珏博士强调了传统中药尤其是民间常用中草药的优势,同时提出未来中药研究的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石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