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课题组

化学生物学前沿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5-11-17

11月16日上午10时,由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主办的“化学生物学前沿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E栋104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Tim Mitchison,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长江特聘教授邓宏魁,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生学院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终身教授李汉璋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长生作报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云东院士,化生学院副院长周强教授,化生学院的部分老师和学生们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1
本次论坛围绕化学生物学的前沿研究工作展开,会议全程使用英文,分为上午下午两个半场。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小分子等化学工具在肿瘤治疗,干细胞重编程和信号转导方面的应用等。会议伊始,吴云东院士发表开幕致词。首先他回顾了学院十年来的发展,并重点介绍了目前学院的两个“深圳市孔雀团队”,分别由周强教授和叶涛教授牵头,最后他对四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2

论坛首位发言者为Tim Mitchison教授,首先他说明了此次目的是分享其关于开发第一个用于阿尔茨海默治疗的候选药物的前沿研究并希望能帮助将北大深研院化生学院建成全国一流的化学生物学方面的研究组织。之后,他介绍了其关于有丝分裂过程中微管动态变化的研究,他发现在肿瘤细胞中,微管的生成是非常活跃的。他通过图文生动地展示了他从16,000种化学小分子库中,筛选到一些化合物,包括动力蛋白5的抑制剂,可以让肿瘤细胞停留在有丝分裂期,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生长。
3

经过短暂的午休,下午14时论坛继续在E104召开。邓宏魁教授围绕小分子在干细胞重编程中的应用展开。他指出,前人的研究工作是通过转染四个核因子,将成体细胞重编程为干细胞,而他首次用四种小分子诱导出来多功能干细胞CiPSC。他发现这条新的途径包含两个机制,擦除细胞原有的分化程序和启动它重编程的能力。这一系列工作大大推动了干细胞研究的进展。
4

接下来,张长生研究员介绍其研究主要围绕微生物天然药物的发现、生物合成和结构多样化等开展。他已经分离和鉴定了300余种海洋放线菌天然产物,并对具有抗菌、抗肿瘤和免疫抑制活性的厦霉素、台勾霉素等进行了生物合成研究,阐明了30余种生物合成酶的生物学功能。
5

最后,李汉章教授用讲故事的方式生动的讲述了其主要研究--钙离子信号转导的机制。之前研究发现细胞内的钙信使只有三磷酸肌醇,后来他又发现了两个钙信使——环腺苷二磷酸核糖和烟酸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他利用化学生物学的手段,证实它们分别调控内质网和溶酶体内的钙离子释放。这项开创性的工作,使他成为中国高被引学者之一。
6

在报告的过程中,学者在汇报之后都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经过这四场最前沿的学术报告,在场师生增长了知识,加深了对化学生物学前沿的理解。此次论坛将会对大家之后的科研工作有一定的启发促进作用。最后,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