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课题组

耶鲁医学院宋宇瑜博士来访我院

时间:2015-11-18

11月17日上午10时,应我院周强教授邀请,宋宇瑜博士在我院进行了一场关于“ Protein Misfolding in Neurodegeneration ”的学术报告。
蛋白质的错误折叠会引发多种神经退行性病变,包括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又称为ALS病,10%的ALS为家族性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90%是一种散发性的,它是运动神经元病的一种。在这次的学术报告中宋宇瑜博士讲到蛋白质错误折叠会引起一些错误折叠蛋白反应,包括神经毒性和一些应激信号,这些应激信号会引起蛋白酶体的自噬反应,最终导致蛋白降解。这些错误折叠蛋白反应都会引起突触功能紊乱和轴突传递的缺失。在这里宋宇瑜博士主要讲述了SOD1错误折叠以及C9ORF72六核苷酸重复扩张在ALS疾病机制中的作用。SOD1的错误折叠会影响p38和MAPK等依赖激酶的信号通路, C9ORF72异常也会影响这些信号通路,同时会影响动力蛋白的功能。宋宇瑜博士讲到关于错误折叠蛋白的研究可以为ALS治疗方法提供新的思路,同时为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动物模型。
宋宇瑜博士的报告严谨详细,系统的向我们阐述了蛋白错误折叠所引起的生物信号通路的改变。在报告结束之后,宋宇瑜博士和我院师生就其所讲述的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