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美国西南研究院魏荣华教授到访新材料学院

时间:2016-01-17
        2016年1月14日下午,应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老师、安泰科技张凤戈总经理邀请,美国西南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科研领域主任、等离子体技术领域国际著名专家魏荣华教授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进行访问,参观了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并做了题为“等离子体表面工程在实际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深圳、广州、东莞及周边地区的近40余家真空镀膜领域知名企业家或技术负责人参加了学术报告及报告之后的技术交流活动,报告历时近三小时,交流热烈,表现出珠三角真空镀膜行业的激情与活力。届时,深圳市科益实业王新华总经理、松田宏泰黄荣昌总经理准备了香包、台历等小礼物,对报告和交流进行了赞助。
图片2
众人在楼前合影
图片4
魏荣华教授参观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
         学术报告由吴忠振老师主持,首先对魏荣华教授以及各企业界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之后详细介绍了新材料学院建院三年来在实验室建设、实验设备及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重点介绍了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的科研定位、科研方向以及主要的科研成果。
图片3
吴忠振老师介绍课题组情况
        之后安泰科技总经理张凤戈女士对魏荣华教授及各企业界朋友的到来表达了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安泰科技公司的情况,及其与西南研究院的合作情况,并对以后与北京大学的合作提出了期许。
        随后魏荣华教授结合自己在西南研究院的研究经历,为大家做了“等离子体表面工程在实际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魏教授首先就等离子体技术在美国工业、军事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进行了介绍,随后着重介绍了等离子体增强磁控溅射沉积、硬质纳米复合涂层以及抗腐蚀涂层,并详细介绍全方位等离子体沉积类金刚石涂层技术。最后魏教授介绍了西南研究院与外界的合作方式,并对与新材料学院及各个到访企业日后的合作进行了展望。魏教授的报告内容与产业紧密结合,指出了等离子体表面处理在产业应用中的实际问题,与会的各位企业家均表示这场交流会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也解决了自己企业在生产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最后企业家们对安泰科技、科益实业等企业及吴老师课题组为本次交流会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谢意。
图片1
魏荣华教授做“等离子体表面工程在实际中的应用”专题讲座
IMG_3248
IMG_3273
IMG_3261
魏荣华教授简介:
        魏荣华,男,博士,现居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美国西南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科研领域主任;等离子体技术领域国际著名专家。主要从事等离子体工程,等离子体材料表面工程,薄膜科学与工程,物理气象沉积,等离子体辅助化学气象沉积,全方位等离子体注入,离子束辅助镀膜,等离子体渗氮-渗碳及摩擦磨损学等研究。在多种国际杂志上发表近70篇论文,已经申请近20项专利, 其中已有8项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