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Events > 本课题组在可溶性CD38检测及多发性骨髓瘤诊断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细胞膜表面蛋白CD38是个多功能信号酶,它在血液癌例如多发性骨髓瘤以及肿瘤免疫抑制中发挥的功能引起了医药界的兴趣。

本课题组最近在多发性骨髓瘤病人血液中发现并精确定量了膜CD38的脱落分子形式,即可溶性CD38。相关性分析显示,病人血液中的可溶性CD38随着疾病进程而显著增加(见图),为该疾病的初次诊断以及CD38抗体治疗的伴随诊断提供了新指标。

这是首次实现对病人血液中的可溶性CD38进行精确定量,得益于该课题组新开发的DepID(双表位蛋白鉴定)方法的超高灵敏度。该方法利用结合于CD38的两个分开位置的高亲和力纳米抗体,以及萤光素酶催化的高敏反应,实现了复杂体系的低浓度靶蛋白的精确定量,其灵敏度达到10 pg/mL。操作简单,适合于高通量测试。

可溶性CD38相对于现有细胞表面CD38而言,它作为诊断指标具有显著优越性。前者检验血液,创伤较小并且反应整体荷瘤情况;而后者需要进行骨髓穿刺获得骨髓,具有较强入侵性,且局部抽取往往不能反映整体瘤负荷。因此,该工作获得了同行的充分肯定,并且申请了专利。

论文发表于Analytica Chemica Acta杂志,题为Nanobody-based dual epitopes protein identification (DepID) assay for measuring soluble CD38 in plasma of multiple myeloma patients(dio: 10.1016/j.aca.2018.04.061)。该研究是在李汉璋教授和赵永娟副教授指导下,由黎婷博士主导、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完成,得到了深圳市科创委基金的资助。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