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能源信息工程实验室
南燕邱门

上帝视角下的九寨沟

时间:2021-04-14

【摘要】

人们常说“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杰作,沟内有“六绝”——高山湖泊群、瀑布、彩林、雪峰、蓝冰和藏族风情,也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号称“水景之王”。春天生机盎然山花似锦,夏天苍翠欲滴恣意清凉,秋天彩林漫漫炫雅妩媚,冬天飞絮拂面洁白高雅。

然而,2017年“8.8”九寨沟地震严重破坏了当地自然景观,造成了不同程度的道路受损、山体滑坡、湖泊淤积等一系列问题。当地政府在全社会的支持下,花费三年时间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邱国玉教授课题组也参与其中,在利用无人机评价九寨沟灾后生态恢复效果之余整理了大量的数据图像,系统地记录了九寨沟的美丽和地震带来的变化。

【前言】

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九寨沟是以地质遗迹钙化湖泊、滩流、瀑布景观、岩溶水系统和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地质公园,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县发生里氏7.0级大地震,震中位于漳扎镇(33.20° N, 103.82° E),距九寨沟核心景区约5km。据统计,地震造成滑坡共计1883处,面积达8.11 km2,致使山体裸露、路面受损、湖泊淤积风险加剧,严重破环当地自然景观。

地震后,九寨沟管理局第一时间展开震后人员救援、景观恢复工作。在九寨沟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邱国玉教授课题组利用无人机上搭载多种传感器,获取地面环境信息,开展九寨沟震后恢复的相关研究。同时,他们从3D建模时需用的近两万张原始图片素材中,挑选出百余张有美学价值的图片,整理成册。

 

【第一部分 全景之美】

九寨沟内有众多标志性景点,分布在扎如沟、树正沟、则查洼沟、日则沟内。

北京大学邱国玉教授团队利用无人机自动巡航拍摄,后期通过影像匹配、自动空中三角测量、DOM的自动提取与无缝拼接等步骤生成实景真三维模型,得到了一系列标志性景点的高清正射影像图。

【第二部分 自然美景】

九寨沟的高山湖泊群、瀑布、彩林、雪峰、蓝冰和藏族风情并称“九寨沟六绝”,亦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水景之王”。九寨沟还是以地质遗迹钙化湖泊、滩流、瀑布景观、岩溶水系统和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地质公园,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第三部分 道路 · 森林】

通过无人机独特的俯瞰角度,人类的足迹可以一览无余。公路在森林中穿梭,伴湖岸线延伸,或笔直,或弯曲。

【第四部分 村寨之美】

为保护生态,景区早已禁止游人住宿。而原住民仍保留着他们独特的生活方式和特色建筑,因为他们始终敬畏自然,也应属于自然。

【第五部分 地震之后】

地震及其引发的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严重破坏当地自然景观。当美景和灾害同时出现在一张图片时,我们可以一边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一边感受强大的自然能量。一边是自然之力,一边是自然之美。

 

【第六部分 震后恢复的努力】

九寨沟管理局在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开展震后修复工作,经过三年的考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结束语】

本次九寨沟之行,除了完成科研上的任务,飞无人机、采集土壤样品等,一些“幕后”的有意思的小事也被记录了下来。邱老师的出发点是希望真实的记录整个团队工作、生活的一面,因此让几个研一新生写了三篇小短文,分别讲了从深圳到九寨沟一系列“烦琐”的防疫检查,特殊时期车辆进沟手续办理不易,由一次参观寺庙引发的所思所想。

在九寨沟的一个多月时间,我们也用照片记录下科研的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