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能源信息工程实验室
南燕邱门

“创造未来舒适与健康的室内环境——产学研官联携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1-04-14

2021年4月11日上午,由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和大金公司联合举办的“创造未来舒适与健康的室内环境——产学研官联携研讨会”顺利举行。

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城市化背景下,传统空调无法满足人们对室内环境舒适与健康日益提升的需求。为此,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联携全球空调领域知名企业日本大金公司(Daikin),开展了如何创造“未来舒适与健康”的室内环境相关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

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是邀请国内外“产学研官”领域相关的著名专家、学者和高端管理层人士,就合作已经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方向进行总结、评价和建议,以期为相关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与会嘉宾从事不同领域,产业领域有大金集团常务专任役员(总公司常务专职董事)稲塚徹及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深圳研发分公司总经理天野賢二、部长薮知宏、课长甘泉;研究领域有北京大学教授邱国玉、副研究员鄢春华;医学领域有深圳大学医学部中医筋膜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军、深圳大学医学部副研究员孙伟力、哈佛大学医学院罗逊教授、英国皇家外科学院驻华代表李福军;管理领域有原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胡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

图1 与会现场

研讨会伊始,邱国玉教授首先对参会的各领域专家进行了简单介绍,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邱教授以空调在现代文明进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为切入点,指出在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人们会在室内度过绝大部分时间,空调的意义不应仅局限于传统的温湿度调节,而应该上升到提供“舒适与健康”的室内环境的层面上。

图2 邱国玉教授欢迎致辞

会议的第一部分由大金公司甘泉课长介绍大金的基本情况及本次课题研究的背景。大金自1924年创业以来,已发展成为跨空调、氟化学、油压机械等多个领域的综合型制造企业。特别在空调领域,是全球唯一一家集空调的零配件到整机组装和售后维修服务于一体的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日本大阪,业务范围覆盖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共有超过8万名员工。

作为空气领域的专家,大金不仅仅“止步”于销售空调设备,而是一直致力于“用空气创造答案”,希望创造更好的空气从而为人类提供具有更多附加价值——提高学习/工作效率、睡眠质量等等——的室内空间。因此选择与北大邱国玉教授团队合作,开展了如何创造“未来舒适与健康”的室内环境的合作研究。

图3 甘泉介绍大金公司

接下来是北大邱国玉教授团队的研究生代表汇报与大金团队在过去一年的合作中的阶段性成果。汇报分两个主题,一是“室内环境对皮肤健康状态影响关系探究”,研二同学陈挚所在小组通过文献调研了解了目前对皮肤有显著影响的室内环境因子,对已有研究结果进行了详细的归纳总结,最终确立了实验调控因子及其他影响因子,明确了实验方向,并初步确定了实验方案以及下一步实施计划。二是“室内运动恢复空间方案探究”,研一同学石喆所在小组拟通过大数据与对照实验的手段,借助量表、脑电、眼电、心电等测量手段,以探究测试者运动后,在不同室内环境条件的恢复效果,进而从众多环境质量指标中筛选出对运动恢复具有显著影响的指标,最后通过组合实验的方式,提出运动恢复效果最佳的室内环境条件组合,为健康运动恢复空间的营造提供实验支持和数据支持。

图4 北大团队作阶段性成果及实验安排汇报。硕士生代表:陈挚(上)、石喆(下)。

研究方案汇报结束后,各领域专家结合自身背景就本课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

深圳大学医学部中医筋膜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军首先肯定了汇报的研究方案,指出了良好的环境对于人的健康、疾病恢复是非常重要的。进一步建议空调除了创造有利空气环境之外,可以结合一些主动调节的方式,尝试延伸出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如针对美容、抗衰老、抗疲劳等多个方面的具体实践。

图5 深圳大学医学部中医筋膜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军

哈佛大学医学院罗逊教授联系新冠病毒对人类社会的巨大冲击谈到,在医学角度上目前的空调已经解决了大部分问题,下一步可深入的方向是“空气的净化”。如果室内的病毒细菌被成功“过滤”,对于全人类健康将是巨大的贡献。同时也强调了两个研究方案的选题非常不错,都是康复领域最关心的点,虽然目前疲劳量化存在“一些概念缺少客观指标评价”等挑战,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罗教授还表达了真诚的合作意向,愿意提供心电、脑电、肌电等专业的医学设备配合邱教授团队后续的实验安排。

图6 哈佛大学医学院罗逊教授

英国皇家外科学院驻华代表李福军从医美角度展开,指出美容属于消费医疗,每个人都是“患者”。广大爱美人士非常关注的两点是皮肤锁水和控油,如果未来的空调可以提供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比如通过添加“美容药品”设计一种“美容模式”进而将这两个问题集中有效解决,这对于医美的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有显著意义。

图7 英国皇家外科学院驻华代表李福军

原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胡锦表示本次研讨课题与当前的国际国内环境相适应,并赞扬了研讨会的举办。他强调,邀请“产学研官”不同领域的专家来共同交流这样一个创新性的问题,是非常有远见的。

深圳狭小的城市空间内聚集了大量的人口,空气质量必然受到严重影响。因此空调解决了舒适性问题之后若能进一步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这对于政府解决医疗问题是非常有帮助的。

图8 原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胡锦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研讨课题的深远意义。一是课题属于健康领域,是人类亘古不变探索的方向之一,也是公认的未来热点;二是科研应用于市场是需要和企业合作的,本课题一开始就和产品相结合去开展,这种模式本身就具有前瞻性;三是环境的复杂性与人体健康的复杂性,导致“舒适健康”的客观量化具有挑战性,但这样的量化尝试是有重要研究意义的;最后就产品创新而言,本课题的探索对未来空调产品的革新形式可能有“指导”性意义。

图9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

深圳大学医学部研究员孙伟力提出采用运动/静息状态下的不同心率来初步量化人体疲劳指标的方法,并建议在研究中再增加一些生理生化指标来衡量人体的“舒适与健康”状态。

图10 深圳大学医学部研究员孙伟力

大金深圳研发分公司总经理天野賢二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及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他谈到大金作为以空调为主业的公司,一直希望人们认识到——一方面空调从更高层面上来讲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室内空气不如室外空气受关注程度高,但对于人体健康也非常重要。大金希望未来能在改善空气质量提高人体健康水平方面做更有意义的研究。

疫情之后,社会处于一个对空气和健康的关注度异常高涨的时机,天野总经理认为从企业角度更应该需要和学术界还有其他不同领域的专家们做更多这样的讨论,为今后在市场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产品或技术方案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11 大金深圳研发分公司总经理天野賢二(左)

最后由邱国玉教授作总结陈词。他提到,面对本课题所探讨的这样一个实际问题,并非某一特定专业可以解决,一定是需要不同背景的人共同探讨研究的,这也是本次研讨会的初衷。通过今天的讨论,将进一步完善实验方案,稳步推进课题进展。当然,未来也希望继续得到各位专家、领导、同学的鼎立支持。

图12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