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固废组师生植树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1-05-03

2021426日,固废组徐老师等4位老师带领组内7名学生参加植树活动,本次植树活动包括参观红树林、学党史、种植红树三个部分。

上午930,大家乘大巴车前往深圳大鹏半岛市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位于深圳市东部的大鹏半岛,范围横跨龙岗区葵涌、大鹏和南澳三个街道的辖区。其中红树林湿地被称之为地球之肾,它具有调节气候、防风护堤、抗洪减灾、降低水体污染等重要的生态屏障作用,是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银叶树为红树林湿地主要红树植物之一,是我国乃至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保存最完整、树龄最大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林相完整、树冠浓密整齐。其中树龄超过500年的银叶树有一棵,树龄200年以上有近30棵。

固废组师生参观了东涌红树林群落,学习红树激浊扬清、逆境成长的红色精神,从中领悟新一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同时认识到红树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理解我国自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

下一站,参观盐灶古村,见证了这片村落的兴衰辗转。盐灶古村是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街道东部的一个客家古村落,位于排牙山麓,大亚湾畔。这里藤蔓缠绕着古旧村舍,滩途上生长着成片的红树林,山鸟鸣唱,白鹭飞翔。

第三站,大家来到红树林种植滩涂,亲身体验红树种植,在实践中学习红树林代表的吃苦耐劳精神。本次活动共计种植树苗100+20棵,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深研院成立20周年,为东涌红树林湿地的建设贡献力量。红树林作为天然的海岸防护林——“海岸卫士,不仅可以护堤固滩、防风浪冲击,保护农田、降低盐害侵袭,还能促淤造陆,具有科研、教育、生态旅游的作用。同时我们通过此次活动收获的不仅是理论知识,还为海岸的防护工作和美好家园建设贡献一份力。

(固废组齐心协力种树苗)

最后,随着全部树苗种植完成,在满目绿意的湿地,我们带着喜悦的心情合影留念,本次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固废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