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固废组前往深圳市郁南环境园调研学习

时间:2021-12-16

2021年12月14日下午,由徐期勇老师带队,博士后王前、2018级硕士生刘丰、2021级硕士生刘星妤、王彤、岳元茂、林晔琪以及深圳大学研究助理陈冬杰、博士生陈坤阳一行9人,前往深圳市郁南环境园开展实地调研。郁南环境园总占地约40万平方米,是一个依山而建,相对封闭的天然园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深圳市城市废物处置中心负责整个园区的统筹规划和日常管理,园区集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发和低碳环保文化于一身。郁南环境园现有卫生处理厂、粪渣无害化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城市生物质垃圾处置项目和渣土受纳场等多个基础环卫设施,设施的处理对象和工艺各异,且具有资源互补性。

师生们与园区负责人进行了园区总体现状的深入交流,并在园区各厂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了粪渣无害化处理厂、利赛餐厨垃圾厂、病死禽畜厂等。病死禽畜厂首先对贮存在原料筒仓中的活体禽畜进行蒸煮干燥处理,压榨后再将固液分离产生的肉骨与油脂进行后续填装与运输;粪渣无害化处理厂对粪渣进行格栅分离、絮凝脱水、发酵腐熟后装车外运进行填埋,而餐厨垃圾主体采用湿热水解技术与厌氧消化技术,其中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园区发电,使得整套工艺在达到无害化、减量化的同时,实现了资源回收利用。

本次着重调研了各处理厂的处理工艺、进出料数据、设备使用情况及能耗等。参观过程中,通过老师和同学们与园区负责人的深入交流,获得了部分重要数据,这对园区碳排放的计算、项目的结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