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固废组参加第三届全国循环经济与减污降碳学术大会暨新能源绿色发展高峰论坛

时间:2023-12-14

2023年12月8-10日,由徐期勇老师带队,王宁(博士后)、董子航(博士生)去往常州参加第三届全国循环经济与减污降碳学术大会暨新能源绿色发展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矿治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江苏理工大学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指导,结合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部署,围绕产品生态设计、源头减量清洁工艺、工业固废/危废增值利用、城市矿产高质循环、有机固废高效转化等科技成果,开展综合性、高水平学术交流,共同探讨本领域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本次会议主要由大会开幕式和九个主题论坛组成。分论坛分为“产品生态设计与循环链条智慧管控”、“工业过程固废源头减量与减污降碳”、“大宗固废规模化利用与循环链接”、“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有机垃圾高效生物转化与综合处置”、“有机固废高效热转化与综合利用”、“废旧复合器件清洁回收与高值再造”、“高分子材料绿色制造与循环利用”及“新能源绿色发展”。

12月10日上午,徐期勇老师第五主题论坛进行了主题为《餐厨垃圾沼渣热解-堆肥协同处理技术》的报告。该报告展示了餐厨垃圾沼渣热解-堆肥协同处理技术的亮点,并结合数据分析了活性炭等对沼渣堆肥过程中腐熟和氨气排放的影响,为同行学者们提供了指导建议。

徐老师在做报告

此次会议对于参会的固废组的成员来说,收获颇丰。除了学习了本专业其他同行的研究思路外,还了解了固废领域乃至环境领域的痛点问题,为日后的科研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董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