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德课题组硕士生潘向向在“第十六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年会” 汇报《Policy evaluation and optimization path of Land acquisition and Tract development based on S-CAD method》

2022年6月23日,仝德课题组2021级硕士研究生潘向向线上参加了“第十六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年会(The 16th IACP Annual Conference)”。在“Urbanization and Rural-urban Integration”分会场(Session 3.4)做了《Policy evaluation and optimization path of Land acquisition and Tract development based on S-CAD method》的学术报告,同时兼任本分会场的主持人。

通过系统梳理与评估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的相关政策文件,研究发现,现行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与国土空间规划协调可能存在内容界定模糊、过程衔接不畅、结果保障不足等三个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为:1)关键指标、功能布局尚需清晰界定;2)实施过程中存在公共利益受损的风险;3)利益协调考虑不充分,监督检查制度有待深化。针对上述问题,从内容协调、过程协调和结果协调三方面提出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与国土空间规划协调的优化路径:1)因地制宜明确关键指标,注重用地布局与空间品质;2)加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与国土空间规划的全过程动态衔接;3)完善收益分配和监督检查机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与国土空间规划协调的目的在于既充分保障土地征收成片开发中的公共利益,又有利于国土空间规划的有效实施,最终促进城市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希望本报告提出的优化路径能够提供一些可借鉴的思路。





上一条:2022年“城市更新理论与... 下一条:“房地产市场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