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德课题组硕士潘向向在“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2022年学术年会”汇报《飞地治理机制及空间响应研究——以深汕特别合作区为例》

2022年12月10-11日,仝德课题组仝德副教授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潘向向线上参加了由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和山西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2022年学术年会”。仝德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参加了分会场(一)“行政区划调整与重构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学术研讨,同时潘向向同学在该分会场做了题为《飞地治理机制及空间响应研究——以深汕特别合作区为例》的学术报告。

       在潘向向所作报告中:1)首先在文献回顾和多案例概括的基础上,提出飞地发展通常会经历功能性飞地、行政飞地和飞地社区三个阶段。功能性飞地阶段通常以产业转移功能为主,行政飞地阶段则表现为政治经济合一,飞地社区阶段表现为公共服务、社会文化等的全方位融合。在此基础上,从治理逻辑、治理要点和空间响应三方面构建了飞地治理机制和空间响应的分析框架。2)然后以深汕特别合作区为例,通过文本分析和景观格局指数等分析方法进行了实证研究。深汕特别合作区作为国内飞地发展的典型案例,在其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两地合作共建的经济飞地(功能性飞地)、深圳全面接管的行政飞地的不同发展阶段,目前正不断向全方位融入深圳的飞地社区阶段发展。在治理逻辑和治理要点方面:在经济飞地阶段经历了从被动承接产业转移到主动选择产业且兼顾产城融合的变化,行政飞地阶段则重视将其建设成为一个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高质量城区,而目前社会保障、文化融合、品质提升等方面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在空间扩张模式方面:经济飞地阶段以高能耗的产业用地蔓延式缓慢扩张为主;行政飞地阶段则以各类产业用地跳跃式快速扩张为主;飞地社区则以重视环境整治、完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填充式扩展为主。3)最后提出了相应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建议:在功能性飞地阶段,应当明确飞地各方的利益分配和组织管理机制,以产业发展或特定功能的发展为动力,兼顾配套设施的建设,保障空间扩张有序推进;在行政飞地阶段,则要加强服务设施配套和社会融合,让行政飞地尽快成为全方位融入主城区的飞地社区。

上一条:超大城市住房保障高峰论... 下一条:2022年“城市更新理论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