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中的家庭:居住安排、代际支持与主观幸福感

2024321日下午,我院超大城市空间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邀请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地理与规划系系主任黄友琴教授访问交流,与师生分享最新研究成果《转型中的家庭:居住安排、代际支持与主观幸福感(Family in Transition: Living Arrangement, Intergenerational Support,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21st Century China)》。来自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和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的40余名师生共聚一堂,交流中国家庭在居住安排中是否经历了与西方社会类似的现代化进程,这种家庭居住安排变化如何影响代际支持与主观幸福感等等话题。讲座由我院仝德老师主持。

讲座开场

黄友琴教授从中国近年来在住房保障方面取得的跨越式发展讲起,当前中国家庭父母与子女同住率已降至西方发达国家水平甚至更低,在同一城市/县城内但不同住处(LAIP)成为了最主要的居住方式。居住方式的转变是传统价值观与现代化趋势协调的结果,得益于住房条件和家庭经济状况的显著改善。

讲座现场

讲座第二部分深入探讨了居住安排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黄友琴教授指出,LAIP不仅对主观幸福感有正面影响,与LAIP相关的代际间的强情感与物质支持也显著增强了幸福感。研究发现,影响幸福感的因素是多层次的,包括经济、制度、社会等多元维度,在城乡之间、城市内部空间上也存在差异。

互动与交流

最后,现场观众针对黄教授分享的内容积极提问,探讨了变量选择和回归模型的可行性、研究数据获取的方式和难易程度、理论和实证贡献大小等问题,大家积极踊跃发言,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在讲座主题之外,师生还就养老服务、性别差异、代际支持等相关研究话题展开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介绍

黄友琴教授是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地理与规划学院系主任。她的研究旨在揭示重大社会经济转型和政府政策的影响,重点关注住房、移民以及健康和福祉。她出版了《Housing Inequality in Chinese Cities》和《Chinese Cities in the 21st Century》等十本著作,曾在地理学、城市研究、住房和中国相关等领域顶尖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荣获多个奖项,包括UAlbany颁发的“Presidents Excellence Award in Research and Creative Activities”及美国地理学家协会中国地理专业小组颁发的“Outstanding Service Award”等。

下一条:2023年国际区域研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