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主办的第六届“北京大学地理学前沿研究生论坛”顺利举办。我院仝德副教授指导的2020级博士研究生、储君同学的学术论文——《基于交易成本分析的股份化土地重整:以肇庆新区为例》,荣获本届论坛二等奖。

  北京大学地理学前沿研究生论坛旨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讨地理学学科前沿,增进同行间的相互了解,凝聚地学人的智慧与力量,开阔大家的学术视野,了解地理学科国际前沿。本届论坛会务组邀请多名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专家教授组成评审团,秉承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从能力水平和论文质量两大方面进行匿名评分,最终13名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


第六届“北京大学地理学前沿研究生论坛”获奖名单

储君同学的论文针对我国现行“以地易地”土地重整模式导致的返还土地难以落实规划、存在低效利用风险等困境,以股份化土地重整为研究对象,讨论了其是否能够降低土地开发全过程(从土地汇聚到土地利用)交易成本的问题。并以肇庆新区为例,发现股份化土地重整通过将控制权与转让权授予地方政府,并给予村民收入权,由此可以促进土地开发,降低交易成本。股份化土地重整可以在有经济发展预期的快速城市化地区广泛推广。


论文框架图


上一条:喜报|我院博士后邱君丽获... 下一条:我院多名教师与集体获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