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生课题组

.

环境方法学与模型研究-(英文版)

Environmental Research Methods and Modeling

Shu Geng   Jiansheng Wu   Tianzhi Ren

科学出版社,2017,北京


矿区生态风险评估与防范研究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and Prevention in Mining Areas

王仰麟,常青,谢苗苗,吴健生,彭建 /著

科学出版社,2016,北京

  我国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矿业大国。矿产资源的开采与利用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自然资源耗竭、生态系统退化、环境污染及地质灾害等矿区资源环境问题,直接威胁到区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受矿藏位置不可选择性的影响,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风险规避显得尤为重要。生态风险评估和防范在欧美等国家(地区)矿区土地复垦与环境管理中地位突出,是矿业开采区域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的决策基础,并已在法律层面得到认可。开展矿区生态风险评估与防范研究,既是生态风险研究的重要趋势,也是符合我国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实践需求。
  为了满足矿区生态风险管理的需要,作者基于多年来已开展的矿区生态风险识别、分类、评估与防范研究成果,编著《矿区生态风险评估与防范研究》一书。全书共分为6章。第1章绪论和第2章矿区生态风险研究体系,以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环境治理为目标,基于景观生态、土地复垦以及环境风险管理等多学科理论,结合国内外生态风险研究成果,构建面向可持续土地管理的矿区生态风险评估与防范研究体系与技术框架。第3章矿区生态风险识别与分类,针对我国矿区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综合多种信息源、技术与管理手段,提出矿区土地损毁生态风险的识别流程与分类体系,设定生态风险识别指标与流程。第4章矿区生态风险评估,在矿区生态风险识别与分类的基础上,围绕生态脆弱性、景观生态风险及综合生态风险建立多层次、多指标的评估模型,构建基于土地损毁的矿区综合生态风险评价技术体系。第5章矿区生态风险防范和第6章全国矿区生态风险类型与防范,结合我国矿区的分布特点以及土地复垦、管理目标,提出我国矿区生态风险防范技术体系;并针对典型矿区构建生态风险过程防范与分级防范模式,最终形成我国矿区生态风险评估与防范框架与技术体系。


城市景观生态功能优化的理论和实践

张小飞,王仰麟,吴健生,宋治青,李卫锋 /著

科学出版社,2015,北京

  《城市景观生态功能优化的理论与实践》从景观生态学视角,探讨当前城市发展和保育的冲突矛盾与城市景观功能需求,借由对近年海峡两岸城市发展进行评价与比较,阐明城市景观功能协调需要景观格局、过程与不同空间尺度间的联系与整合。主要内容包括海峡两岸及典型城市功能评价、城市功能的空间优化方法及保障措施。

  理论方面归纳了城市景观格局与功能特征及城市景观生态学研究方向,构建了城市复合生态系统评价体系与城市生态风险评价方法,并对城市景观格局优化提出了基于景观功能网络的方法。在海峡两岸城市功能评价与优化的案例研究中,涉及海峡两岸城市发展的社会经济背景与资源环境变化,评价指标构建及区域、流域及小尺度等跨尺度空间优化案例。同时选择大陆地区深圳市,分析其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景观格局变化与生态影响,配合景观功能网络优化方案,提出城市功能保障措施。


土地整理质量动态监测与评价技术

鞠正山,吴健生,赵艳玲,马道坤 /著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北京

  《土地整理质量动态监测与评价技术》一书是在作者所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土地整理质量与生态监测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总结凝练形成的。主要针对土地整治质量监测与评价所涉及到的高分辨率遥感技术、无线探测技术、基于物联网的无线监测与传输技术等开展了应用性研究。该书以土地整理质量监测与评价为核心,系统介绍了作者在基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土地整理工程监测技术、基于探地雷达无损探测的土地整理工程质量监测技术、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土地整理田间土壤质量监测技术以及土地整理质量可视化评价技术等四方面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