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生课题组

吴健生课题组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景观生态与土地利用、大气污染、城市灾害学、夜间灯光遥感的地理学应用、地理大数据等。

1.景观生态与土地利用

综合运用遥感、GIS和空间模拟技术,依托景观生态学理论,对滨海、城市群等典型区域景观进行综合研究。

            

2.大气污染

雾霾问题是当下我国亟待解决的大气环境问题,也是国际环境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方向主要以遥感、GIS和空间统计模型等技术手段进行相关研究。

     

3.城市灾害学

围绕城市景观格局、自然灾害相互影响及其生态风险评估与模拟的关键问题,重点考虑雪灾、干旱、水土流失、内涝、高温热浪、台风等灾害。

     

4.夜间灯光的地理学应用

夜间灯光数据记录了全球范围内的夜间灯光亮度,应用于表征城市化过程、人口空间模拟、能源消费等领域。目前主要以DMSP/OLS与SNPP-VIIRS数据的应用研究为主。

    

5.地理大数据

利用Python, R, Matlab等工具对出租车、社交网络、移动通讯等大数据进行分析,结合交通优化、防灾避险等热点话题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