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在职研究生
互联网金融与计算机技术

深圳市政府2014年一号文件,大力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

       由于余额宝、微信支付、P2P网贷等的兴起,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进入2014年,互联网金融的影响日益凸显。余额宝规模已经突破5000亿,微信理财通上线刚满月就突破了300亿,1月份银行存款骤减近万亿。近期四大行联手围剿支付宝,从侧面反映了传统银行对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的恐慌。另据有效数据统计,截止2013年年底,全国已经涌现出了超过800家的P2P网贷平台,成交规模超过1000亿元,出借人数超过20多万人次。有关专家预计,两年后将有近万家P2P网贷公司出现,并将吸引40—60亿银行储蓄进入其中。

8 

( 1月23日上午深圳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市长许勤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今年召开的两会中,互联网金融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位列三大关键词之首。可见,互联网金融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1月6日,深圳市政府发布了2014年的一号文件——《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其中多次提及科技金融、网络金融、金融创新等内容。

       1月23日,许勤市长在作201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圳)网络支付、借贷和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发展居全国前列”、并提及将“出台互联网金融政策,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等创新业态”。

       在深圳市政府2014年的一号文件中,第十七条用近300字的篇幅提及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出台专项政策,统筹规划互联网金融孵化基地和产业园,加大对网络第三方支付和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业态的支持力度,争取设立互联网银行、互联网证券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公司,加快培育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通过探索第三方资金托管等模式,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管理规范。成立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论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引导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构建深圳互联网金融产业链联盟,加快形成传统金融与创新金融互补发展的良性格局。支持设立提供数据存储及备份、云计算共享服务、大数据挖掘和服务、销售结算服务的机构,完善互联网金融的配套支持体系。”

       这里面提及将会加大对互联网金融业态的支持力度,尤其是点到了众筹等新兴模式,体现了深圳市政府对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包容态度,也让一直饱受“三无”争议的P2P、众筹等网络融资模式的政策风险大幅降低。

 9

(深圳前海大格局:将构筑金融总部基地,打造成中国的的曼哈顿)

 

        文件提及“支持设立互联网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这对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都是个利好消息。3月11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已经公布了参与首批5家民营银行的试点企业,阿里巴巴腾讯均在其中。腾讯将在深圳前海牵头成立民营银行,目前在资质审查阶段。一号文件的支持态度有望加速推进腾讯互联网银行的建设,并倒逼传统银行进行业务重组和改革。

       文件还提及“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管理规范,成立行业自律组织”,因此,预计深圳市政府将会尽快出台相关文件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监管体系将会逐步建立,行业“三无”状态有望终结。这将会引导互联网金融往更健康和快速的通道前进。

        另外,文件提及完善数据存储与备份、云计算共享、大数据挖掘等互联网金融配套支持体系,这有望让互联网金融的风控能力得到加强,信用体系得到完善。在云计算的基础上,大数据技术可以通过对客户网络数据和行为的分析,进行授信级别划分,形成有效的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加强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把控能力,降低民间融资成本与门槛,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2月13日,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号文件《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抢占新一轮互联网金融发展先机,推动互联网金融集聚创新发展,结合深圳实际,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促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深圳在金融、互联网和创新方面的叠加优势,抢占发展先机,集聚优质资源,大力推进互联网金融快速健康发展,在全国金融改革创新中继续走在前列。

        《意见》提出促进传统金融依托互联网转型升级,鼓励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改变传统物理网点的营销模式和服务机制,提升服务广度和深度,拓宽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领域的渠道。支持商业银行等银行类机构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业务合作,探索开展第三方资金托管、质押融资贷款,搭建多层次支付结算平台等;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融资,支持企业通过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平台发行新型债券品种。

10 

(欣欣向荣的深圳,2013深圳人均GDP已突破2万美元)

 

        深圳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政策支持力度,统筹规划全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布局,鼓励各类互联网金融企业落户发展。完善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优化互联网金融配套服务体系、加大互联网金融宣传推广力度等措施,营造良好的互联网金融创新环境;提出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等一系列措施,建立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规范发展。

        此次《意见》的出台有望让深圳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环境、政策框架和服务体系,提高深圳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活力和创新动力,能够让深圳形成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规模效应和辐射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聚集带。

 

 

“分互联网公司的期权,享现代金融业的红利!”

——北京大学2015互联网金融与技术在职研究生班欢迎您的垂询!

网址:http://www.pkuece.cn    

          http://www.ece.pku.edu.cn

          http://www.tianwang.com 

邮箱:peixun@ece.pku.edu.cn

电话: 0755-26032414 (固话)   1857 5580 512(手机)

联系人:方老师 

联系我们
报读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