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在职研究生
互联网金融与计算机技术

互联网金融家族成员盘点

发布时间:2015-05-26 ,标签:
  互联网的强势来袭,给当下的金融刮起了一阵强劲的变革创新之风,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所谓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等业务的新兴金融模式。面对新潮、热议的互联网金融,享宇带您悉数盘点一下互联网金融在现今国内的主要家庭成员:

  1.金融理财产品网络销售

  近年移动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等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和发展,加速了金融服务网上理财产品销售和移动金融服务的发展。保险理财产品最早介入电商平台,2012年开始,多家银行纷纷开展电商业务,基金、信托产品开始将渠道重心逐渐转移到网络平台,紧接着各大券商也开始尝试开设网上商城。除传统金融机构推出的网上金融业务外,还出现了大量互联网企业网络销售平台,如东方财富网的基金代销。

  2.第三方互联网支付

  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的迅速增长。2014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80767亿元,同比增速达到50.3%。近几年以支付宝、财付通、快钱为代表迅速崛起的互联网支付,企业所占据的市场份额更是高达近80%,远超过银联及银行网银渠道,而后者大多已走过近十年发展历程。

  3.P2P网络贷款

  P2P网贷(Peer to PeerLending)也称“人人贷”,是指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即由具备资质的网站(第三方公司)作为中介平台,借款人在平台发放借款标,投资者进行竞标向借款人放贷的行为。P2P网贷独有的高效性与便捷性使得其一出现便获得迅速发展。据统计,当前我国网贷平台已达2000余家,全国活跃的网贷平台已超过300家,2013年以来整个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估计将高达200亿元。无论从机构数量还是交易金额来看,国内的网贷行业都可谓初具规模。

  4.众筹融资

  众筹(Crowdfunding)是指融资者借助于互联网平台为其项目向广泛的投资者融资,每位投资者通过少量的投资金额从融资者那里获得实物(例如预计产出的产品)或股权回报的模式。不同于P2P贷款的债权关系,众筹融资更多的是股权关系,典型的众筹公司如Kickstarter。众筹的出现为小企业或个人进行某项活动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深深影响了资本领域的格局。Crowdsourcing.org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众筹平台在全世界的数量增长了600%。国内的众筹模式也开始萌芽,如点名时间与追梦网等。

  5.基于大数据的供应链金融

  基于大数据的供应链金融核心在于大数据和信息流,技术和数据的结合不仅具有高效率,而且具有明显的风险控制优势。国内最具代表性的供应链金融是阿里小贷,截至2012年9月末,阿里小贷已累计为超过13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累计发放贷款总额超过260亿元,并已实现单日利息收入100万元。此外,还有苏宁易购、京东商城、国美在线等。

 

 

“分互联网公司的期权,享现代金融业的红利!”

——北京大学2015互联网金融与技术在职研究生班欢迎您的垂询!

网址:http://www.pkuece.cn

邮箱:peixun@ece.pku.edu.cn

电话: 0755-26032414 (固话)   1857 5580 512(手机)

联系人:方老师

联系我们
报读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