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欧阳钟灿院士南燕报告: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时间:2018-06-21

在2018年6月14日下午,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作为特邀嘉宾为我院学生做了“科研诚信与治学之道——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专题讲座。该讲座是院士专家论坛专场之一,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协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协办。此次讲座由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盛东教授主持。

欧阳钟灿院士深入浅出,列举了不少盲目追求高影响因子论文而发生的著名学术不端事件。他指出,近年来发生了两起严重的国际学术期刊对中国作者的撤稿事件,引起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为了加强我国的科学道德与诚信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多项有关规范我国科研、学术诚信的文件。然后,欧阳院士结合自己的求学、治学经历,从研究生与博士后的选题经历谈起,生动地阐释了科研要永远挑战未知这个道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作为非科班出身要自学,多学,笨鸟先飞”,他特别强调了这个观点。他还启发大家要善于发现问题,将知识合理的跨学科应用。

在演讲的第三部分,欧阳院士对“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进行了阐述。他强调了科研工作不应单纯以影响因子衡量其质量,科研工作者应有诚信科研、踏实做事的态度。许多对人类进步产生了重大贡献的科研成果,并不发表在CNS上,但是却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得了诺贝尔奖、工程诺贝尔奖等重要的科技奖励。例如,因为发明了蓝光LED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日本科学家中村修二,有多篇论文发表在JJAP等日本国内的期刊上;而2015年获得诺贝尔医学与生理学奖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就把青蒿素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的学报等。欧阳院士以《物理学报》和Chinese Physics B主编的经历,鼓励年轻的研究生、学者多在中国自己的刊物上发表论文,不要盲目地追求高影响因子。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欧阳院士对中国科学发展的思索、孜孜以求地推动我国科学的努力、以及他刻苦追求学术的经历,都让在场的听众闻之动容。在讲座的尾声阶段,欧阳院士还细致、耐心地回答了不少师生的提问。针对“更合理的科研评价方式是什么?”“如何评价高校教师?”等问题,欧阳院士给出的精彩回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一个老师的工作好不好,不能只看他发的论文多少、引用次数多少,关键的指标应该是他的学生、研究生都在哪”。演讲结束之后,主持人张盛东教授代表深圳研究生院为欧阳院士颁发了“南燕讲座嘉宾牌”。

欧阳院士曾任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现任所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于1997年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阳院士主要从事在物理、化学、生物交叉领域的研究,欧阳院士对液晶、生物膜理论、DNA生物大分子弹性性质及蛋白质折叠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供稿:邓轩

摄影:陶金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