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在职研究生
互联网金融与计算机技术

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筹)”成立仪式暨“大数据技术创新”学术论坛

 

 
       2014年7月26日, “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筹)”成立仪式 暨“大数据技术创新”学术论坛于大学城北大园区C303隆重举行。“大数据”是一股新的技术浪潮,也是逐步形成的历史现象,其具体是指随着信息存贮量的增多,人类在实践中逐渐认识到,通过数据的开放、整合和分析,能发现新的知识、创造新的价值,从而为社会带来“大科技”、“大利润”、“大智能”和“大发展”等新的机遇。数据的收集、保存、维护、使用等任务,成为横跨教育、卫生、医药、军工、金融、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的挑战和迫切需求。此次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承办。
 
       出席本次成立仪式的领导与嘉宾有:深圳大学陈国良院士、毛睿副教授,广东省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叶元龄博士、广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研条件处陈为民处长,深圳市经信委副主任贾兴东博士、深圳市发改委朱文伟处长,国家超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主任刘明伟,总工徐泽明博士、深圳市科创委席卫忠副处长。同时还有企业嘉宾:联想集团副总裁黄莹博士、腾讯公司大数据平台业务部门副总经理蒋杰、迅雷公司高级副总裁段晖、天源迪科股份有限公司汪东升副总裁、研发中心罗赞主任,平安证劵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王冠东博士,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西贝博士,香港Cash Opportunity 投资公司罗建英博士(斯坦福大学),深圳优普洛商务智能公司贺益龙总经理,亚太日报副总编辑金文胜先生,深圳新博科技有限公司刘亿池副总裁,宝德股份有限公司郑春生经理等。出席本次仪式的北大领导和老师有:北京大学副秘书长、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教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吴中海教授、杨雅辉教授、沈晴霓教授、莫同副教授以及刘宏志博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李挥教授、吴建生教授、雷凯副研究员、王荣刚副教授等。仪式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涂欢副院长主持。
 

       白志强教授介绍“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的愿景、意义以及相关发展规划。
 

       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院士在国外访问,也特别转达了祝词。紧接着北京大学副秘书长、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教授对成立“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筹)”的愿景、意义以及相关发展规划做以介绍。白院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各位业界精英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并与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如中国移动、联通、华为、国双、联想、腾讯等。研究院的基本组织架构目前已有初步的设想,院长拟由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十一院士担任,他将会从学校的整体上对大数据技术研究进行整体的指导,而研究院的运作将会以项目驱导以及相关企业、学术委员会进行共同建设。最后他指出希望北京大学的大数据研究院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筹备建设起来,共同努力把研究院推向我国大数据研究的顶尖为国家的大数据研究做出贡献。


       随后,陈国良院士、白志强教授、广东省经信委叶元龄副厅长、广东省科技厅陈为明处长、深圳市经信委贾兴东副主任、国家超算中心刘明伟主任联合为“大数据技术研究院”揭牌。与会专家老师一同上台合影。
 
 
       仪式结束后,来自广东省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副巡视员叶元龄博士、广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研条件处陈为民处长以及深圳市经信委副主任贾兴东博士分别从政府的各个层面深度讲解对于大数据时代,政府对于构建广东省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工作方案、推动大数据创新及产业化发展支持与鼓励。其中叶元龄主任强调早在2012年时任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就对大数据的应用与整个数据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的指示,而政府目前也正紧锣密鼓的落实。而陈为民处长提出目前科技厅已与计经委和广东省政府成立了基金来支持和推动大数据研究在广东省的发展。最后贾兴东主任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的高度期许与肯定,希望研究院能够像深圳市的发展一样迅速而成果显著。短暂的开场与致辞之后,由中国科学院陈国良院士、北京大学、深圳市政府领导为“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院”进行了揭牌,而与会嘉宾也进行了全体合影。
 
 
       上午10时,“大数据技术创新”学术论坛准时举行,参与本次论坛演讲的专家有程国良院士,联想研究院云与智能计算研究室主任黄莹博士,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吴中海教授,腾讯大数据平台业务助理总经理蒋杰,迅雷高级副总裁段辉,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西贝博士,深圳市天迪科股份有限公司王东升博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李挥教授、雷凯副研究员。他们分别从大数据研究理论基础、大数据的服务创新、大数据对于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大数据存储与社交网络大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讲解与分享。大数据的发展,既包括科学问题,也存在产业价值和经济价值问题,同时也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从数据存储到计算,从分析到展示,数据的处理所涉及的领域包括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安全隐私、数据挖掘等。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应该用创新的思维与方法进行有效信息的提取与分析,为科学研究带来的更大的成就,为商业获取更佳的商机,为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通过此次论坛,怎样从多样性的数据中获取有用的数据进而在大数据下解决信息技术的问题是接下来大家可以进一步讨论的问题。
 

       12时15分,在精彩的分享与热烈的讨论中论坛超时结束。很多参会的学生与嘉宾都表示从此次论坛中受益匪浅,对大数据的概念与理解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午餐结束以后,相关的老师回到H栋401会议室,按原计划召开了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筹)发展规划会和大数据专业学科(筹)建设论证会。
 
       会议着重对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的定位、规模和发展战略进行了充分的酝酿和讨论。会议强调了跨学科交叉研究,突出技术创新的特色,在未来几年内,需要在几个重点方向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尤其在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要真抓实干地做好几件事情。同时对于研究院的资源聚集方面,需要充分利用好广东、深圳的有利政策,力争尽快搭建起国家、省部的科研平台。在大数据专业学科建设方面,与会老师从专业点的培养目标定位、培养方案和培养方式、质量保障条件以及自身的优势与特色等方面进行了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贯彻好“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素质教育创新”,“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素质教育创新”, “学科交叉、坚持科研成果创新”校企深度融合,“坚持实践教学创新”四个基本指导思想。将素质教育、创新与专业实践能力培养贯穿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各个环节中,适应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求和我国大数据行业发展的要求,面向大数据行业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优秀的职业素养和团队精神,能适应产业发展要求的高层次、实用型、复合交叉型人才。培养"大数据"时代市场所需的精英型、应用型高端信息管理人才;培养能够利用信息管理、预测分析和商务智能等工具,从各类数据中获得洞察信息,从而帮助互联网公司或大型企业培养具备丰富实践经验和能力的高级大数据人才。
联系我们
报读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