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在职研究生
互联网金融与计算机技术

【北京大学深圳在职研究生常见问题】互联网金融与金融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FAQ)

2015年北京大学深圳在职研究生招生简章:互联网金融与技术

一、关于本研修班的介绍:
      1、Q: 该研修班是由北京大学的相关学院举办吗?上课地点在哪里?上课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A: 北京大学2014年互联网金融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深圳)(以下简称研修班)是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下属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深圳)举办。主要上课地点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镇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内。上课的时间将主要集中在周六日,同时少数课程会安排在工作日的晚间进行。

      2、Q:这个研修班班招生的优势是什么?
            A:研修班优势在于:(1)北京大学的品牌;(2)、信息学科是北京大学最大的学科,学科排名在全国所有高校学科排名长年占据第一的位置;(3)、师资力量雄厚,师资均为北京大学副教授职称或教授职称的老师,办学条件成熟,上课地点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镇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习氛围浓厚,教学环境幽静。

      3、Q:该研修班学员毕业后能得具有什么样的优势?
            A:毕业生主要具有以下优势:(1)毕业生对于本专业将具有扎实的理论结合实际的基础;(2)学院完成相应的考试、论文答辩即申硕成功后能获得北京大学理学硕士学位,职场竞争实力将大大增强;(3)授课教授基本都具有曾今获得国家部委、广东省、深圳市相关学科项目政府资助,或者与深圳信息类企业进行科技项目联合申报获批的经验和成功案例,结识这些教授,能在个人在企业公司发展,个人所在企业公司在深圳市、广东省的发展具有非常优势的促进作用;(4)在同学圈中结识同样背景的同学,形成广阔同行业人脉;(5)毕业生名单将进入北京大学校友录,本地和外地的北大同门将为你的事业更进一步提供广阔的空间。

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二、关于研究生硕士学位申请:
      1、Q:研修班学员怎么样才能申请硕士学位?北京大学2014年互联网金融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研修班硕士学位申请的是工程硕士还是理科硕士?
            A:符合入读并且有志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员须参加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组织的考试,并达到70分,才有资格申请在职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的全国统一考试,考试通过以后,要通过北京大学相关教授指导下完成相关学术论文,通过并发表后,才能获取硕士学位证书,为理科硕士。

      2、 Q:研修班能否提前毕业?从就读开始到最后拿到硕士学位文凭,最顺利的话需要多久?
             A: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研修班班是不允许提前毕业的。从就读开始到最后拿到硕士学位文凭,最顺利的话需要两年半左右的时间,最迟不得迟于开始就读该研修班(以招生年度当年的9月1日开始计算)的第五年。

      3、 Q:申请硕士的有效时间为多久?逾期能重新申请吗?
             A:申请人自进入研修班学习之日起(以招生年度当年的9月1日开始计算),须在四年内通过北京大学组织的全部研修班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且成绩合格。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组织的课程考试成绩达到70分及以上为合格,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成绩的合格标准以国家相关要求为准(一般为六十分通过)。北京大学将依据以上成绩认定申请人的专业知识结构及水平,四年内未通过北大组织的课程考试或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者,当次申请将视为无效。

三、关于本研修班发放的证书:
      1、Q:请问学员学习完所有课程后,该研修班将发放什么证书?
            A:(1)结业证: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的学员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者(70分以上)即可结业,将颁发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盖章的《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结业证书》。                       (2)硕士学位证:申请硕士的学员通过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组织的考试,修满一定的学分并考试达到相应的分数后可以申请全国同等学力申请硕士考试资格,通过全国统考以后,由     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安排相关的教授辅导撰写论文,论文答辩通过以后,学员将获得将颁发由北京大盖章的北京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四、关于研修班的考试:
      1、Q:本研修班从入学到最后申请硕士成功有哪几类考试?
            A:一、申请硕士的学员需要通过以下考试:(1)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组织的考试,考试科目为研修班学习科目;(2)全国同等学力申请硕士考试;二、不申请硕士的学员需要通过的考试: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组织的考试,考试科目为研修班学习科目。

      2、Q:什么是“同等学力申硕”考试,是全国统考?还是北大自主出题?
            A:同等学力申硕考试,又称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所谓同等学力申硕考试形式与科目,即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于每年的五月份举行;其考试科目包括:外国语考试科目(英语、法语、日语、德语和俄语)和学科综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哲学、经济学、法学等)。其中,外国语考试科目考试中,学院可以根据自己的教育背景任选其一;学科综合考试由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几门计算机技术核心课程组成。深圳的考点一般设在深圳大学。

      3、Q:全国同等学力申硕考试难度怎么样,通过率高吗?
            A:据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英语过关可以说是整个培养环节中最有难度的问题(当然英语底子好,就没问题)。基本可以说“英语”考试过了,肯定能拿到学位,我们会专门安排北京大学在在职研究生全国统考英语考试辅导中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帮助辅导该考试,只要认真安排英语辅导的计划学习,半年的时间,通过率在通常在全国平均通过率的两倍以上。至于“综合”考试,除了在校学习期间对“综合”考试的内容科目课程进行扎实基础辅导外,更要求该些科目课程必须考试通过70分以上才能获取参加全国“综合”考试的资格,此外,学员在参加“综合”考试之前,学校会开设专门辅导课程应试,具体情况届时将具体通知。

      4、 Q:准备申请硕士的学员万一没有一次性通过全国同等学力申硕考试,还有几次机会?
             A:申请硕士的学员在通过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组织的相关科目考试以后,可以提出参加全国同等学力申硕考试的申请,获取考试资格后的即可开始准备同等学力的考试。一般说来,学员有四次机会可以通过该项考试,且以往通过的考试科目在往后的考试中不必再参加。举例来说,如果学员在第一年的考试中单科外语考试通过,单科综合考试没有通过,该学员只须在以后三年的考试中只参加单科综合考试,而不用参加单科外语考试。两门考试成绩在获取考试资格的四年内有效。

b3
五、关于入学条件以及报名

      1、Q:在职生入学前要参加考试吗?入学考试之前需要掌握哪些方面的知识?
           A:研修班的好处,就是先修课,再参加全国的“同等学力考试”,这样备考更加有充分的准备和针对性辅导。我们希望学员们在报读研修班之前能具有相关专业的基础或者从事相关工作的经验,带着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来上课,这样能更好的在研修班中获取更多的知识和交流。

      2、Q:在职研究生今年有多少名额?报名之后被录取的希望大吗?
            A:今年的招生名额为50个。我们希望报名者事先细读招生简章上的报名要求,同时认为符合相关要求的报名者被录取可能性还是很高的,在基本条件都必须符合招生简章的要求的层面上,竞争不会太激烈。

      3、 Q:请问本科毕业未满三年可以报读该研修班吗?能否先参加课程,修满学分之后等到毕业三年再申硕?
             A:北京大学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的相关规定,本科毕业未满三年的人员,不能报名该研修班。

      4、Q:我是中国大陆国籍,在国外拿到了本科学位证书,能报读该研修班吗?
            A:凡是在国(境)外学位的中国大陆籍学员,所获本科或者以上学位证书需经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同时仍需满足本科毕业三年的要求后,方可报读该研修班。

      5、Q:境外(含港、澳、台地区)人士,能报读该研修班吗?
            A: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港澳台和外籍人员因有其他途径获得硕士学位,不能通过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途径申请硕士学位,但仍能报读本研修班通过课程考试后获取结业证。

六、其他:
      1、Q:在职生顺利拿到北大硕士学位证后,能否凭该学位参加博士升学考试?(只有学位证、没有毕业证可以参加博士考试和读博士吗?)
            A:在职研究生获得的硕士学位证书与全日制研究生所获得的硕士学位在其价值和用途上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都是国家教育部统一颁发的,具有国民教育序列,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两者完全没有差别。基于此,如果考生想继续考博士,报考北京大学的博士是没有问题的,之前也有相关的先例:拿单证的在职硕士报考了北大的博士,现在都已经毕业了。

      2、Q:拥有在职研究生硕士文凭对于公务员升职业、加薪是否和统招研究生享受同等待遇呢?如果拿到在职研究生的硕士文凭,能否申请国外的博士继续深造呢?
            A:从上面问题回答的层次,这个问题就显得很简单了:在职研究生在企事业单位升职加薪、出国考博等方面和统招研究生享受同等待遇。现在的国家、省市一级的领导人,都有很多是在职研究生学力。

      3、Q:北京大学硕士学位(单证)能否作为企、事业单位以及公司中申请职称的依据?
            A:在职研究生学位证书越来越被视为一种具有研究生能力的依据而被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公司所认可,也就是说尽管是单证,在各企、事业单位以及公司中完全是可以作为申请职称或者升职的依据的。况且,北京大学的硕士文凭在社会上认可度一直很高,因此作为申请职称的依据是足够的。

      4、Q:学费多少?分几次交?学费包含哪些内容?学费是不是可以减免呢?在职研究生研修班有没有奖学金制度?
            A:学费为60000元,在第一年入学注册和第二学年开学时分二次交清:第一年入学注册前交35000元,第二学年开学前交25000元。学员注册缴费后如中途退学不再退费。学费只含上课费和正常组织的考试费。作为在社会上有过工作经历的在职进修学员,学费方面一般是不会有减免的;在职研究生也没有奖学金制度。

 

 

联系我们
报读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