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IEEE EDL 八月刊发表我实验室论文

时间:2014-08-26

     国际微电子领域权威刊物IEEE Electron Devices Letters今年第八期刊登了我实验室论文“Separate Frame Compensated Current-Biased Voltage-Programmed Active Matrix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Pixel”(文章链接:http://ieeexplore.ieee.org/xpl/articleDetails.jsp?tp=&arnumber=6842616&queryText%3DSeparate+Frame+Compensated)。

    OLED是被认为是能够取代LCD,成为新一代显示的主流技术。但是由于驱动TFT的可靠性问题,需要在OLED驱动电路中提供补偿机制才能保证高质量的显示。目前主要的补偿机制可以分为电流补偿和电压补偿两种。这两种补偿机制有着各自的优缺点,比如电流补偿机制可以提供精确的补偿,但是它的编程时间过长,难以应用于中大尺寸的面板;电压补偿机制虽然能够提供快速的编程速度,但是电路结构往往比较复杂。因此,本论文提出了一种采用独立补偿帧的电流偏置电压编程方法的OLED像素驱动电路。其中独立补偿帧方案是将补偿过程集中到一帧中进行,而在其它帧中只进行数据的更新与发光,这种方法可以极大的提高OLED的发光时间和编程速度;电流偏置电压编程则能够提供精确的补偿效果,并且降低电流的建立时间。本电路只包含了3个晶体管2个电容,结构简单,在实际应用中有着巨大的优势。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冷传利同学,这也是他攻读博士学位以来发表的第二篇EDL论文,在此向他表示祝贺。此项研究是在深圳TFT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完成,受NSFC (61274084)和 深圳科技计划(JCYJ20120829170028552)等项目的赞助。论文共同作者还有王翠翠、王龙彦博士和张盛东老师。